丝域东方——官其格古代壁画手稿展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展会报道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丝域东方——官其格古代壁画手稿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7  来源:鸟巢ARTSPACE!  浏览次数:1178
  
  丝域东方--官其格古代壁画手稿展
  展览时间:2019.10.14-2019.11.15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鸟巢,鸟巢文化中心零层大厅鸟巢ARTSPACE.
 
  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官其格先生于1972至1979年间创作的古代壁画手稿30余幅,集中回顾并展现了艺术家十分珍贵的绘画成果。
 
  官其格1939年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原哲里木盟)扎鲁特草原。在官其格眼中,扎鲁特草原是一个充满梦幻的天堂,昼夜天空变幻多彩,草原景色美不胜收,绝美的大自然培养了官其格唯美浪漫的个性。官其格的艺术灵感从大草原、森林、无数的小溪中得到滋养。在那里,有矫健飞奔的骏马、忠诚的猎狗、可爱的绵羊、和善的牛群、灵动的飞鸟……如此多的生物在大草原上任性自由地生长,由此也培育了官其格追求自由的艺术天性。
 

 
  官其格3岁时母亲去世,5岁时父亲撒手人寰,幼时的教育主要由哥哥和姐姐负担。姐姐有着精湛的刺绣手艺,五彩的丝线在她巧手的搭配下,绣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潜移默化中,姐姐其实就是官其格的色彩启蒙老师。
 
  官其格7岁上的小学,他每门功课都很优秀。那个时候,学校没有图画本,孩子们写作业所用的绘画本就是一块抹了山杏仁油后再撒上一层银白色草木灰的木板,孩子们用木棍写完画完后,擦掉痕迹,再抹油再撒草木灰再写再画。官其格对绘画痴迷地热爱,他经常是看到什么画什么,到了四五年级,他的绘画天赋已经从众多的孩子中脱颖而出,想画什么就能画出什么。他成了两个班级的板报制作人,板报生涯一直延续到小学毕业。
 

 
  初中,官其格可以用铅笔、水彩画画儿了,每到星期天,其他同学都在疯玩的时候,正是他绘画的时光,经常是一个馒头,再加一杯白开水,就是一天。他用铅笔画了上百张素描。素描的主题就是童年的生活:草原、蒙古包、羊群和马儿。官其格一直这样认为,这个阶段的素描,为他今后的绘画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官其格特别自信,他说:"我努力掌握着自己的命运。"195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初中学业,并被保送到内蒙古师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前身)学习蒙古文。他想去北京学画画儿,就写信给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专修班的哥哥官布。哥哥让他把作品拿来试试。随后,哥哥带着他见到了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的丁井文,丁井文看了官其格的素描后,评价是:生动活泼,特征掌握得好。
 
  但是有了丁先生的肯定,官其格还不能够去中央美院附中上学,因为他不懂汉语,无法到附中上学。为了攻克语言关,哥哥给他报了北京宣武门汉语补习班。刚开始特别难,如"老翁"是什么意思他都不懂,老师不厌其烦,告诉他老翁就是长胡子的老年男子,依然听不懂,就用笔边画边和老师沟通,终于豁然开朗。但官其格有着极高的语言天赋,加之他的勤奋,一年后,他的汉语学得非常棒,作文经常是范文。1957年,他如愿被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录取,期间创作的油画《白桦林》,被内蒙古博物馆收藏。
 

 
  1960年,21岁的官其格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毕业前夕,就是1964年,他被龙梅、玉荣的英雄壮举所感动,他要用画笔为内蒙古草原英雄小姐妹描绘一幅赞歌图。经过一个礼拜的创作,《龙梅和玉荣》油画出炉,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在《美术》《人民日报》《文汇报》等刊物上发表。
 
  2014年10月9日,在草原英雄小姐妹50年分享活动上。官其格专程从美国飞回来,把一幅新画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油画和一幅水墨画《骏马》赠送给龙梅、玉荣,他异常激动:50年前,我听说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画出了油画《龙梅和玉荣》,但我一直没有机会和龙梅、玉荣见面,时隔50年了,这次飞回祖国,为的就是见见这姐妹俩。官其格,这位旅居美国的海外游子,家乡的事情时时牵动着他的心。他说:"我是大草原的儿子,无论走到哪里,思念家乡的情愫都在血液中流淌,这种思乡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发浓烈。"官其格是我国著名油画家,现任国际美术家协会执行主席。这些年,他在国内以及日本、美国等地,创作了大量精湛的油画作品,举办了各种油画、壁画展,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他的油画,让人感受到的是唯美的色彩搭配,他对色彩的驾驭,令他的画作展现出灵动超然之美。透过油画色彩感悟其背后深层的精神内涵,或是艺术家一种包容、良善的心底世界……
 

 
  1971年,官其格被分配在内蒙古博物馆工作。那年,考古学家在和林格尔附近发现了东汉墓,墓地中有着濒临毁灭的壁画,为了给这些珍贵的文物留下资料,馆里决定安排人员来研究临摹这些壁画。官其格荣幸地被选中。从此的3年中,他就在和林格尔一号墓里精心研究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墓壁画,并绞尽脑汁复原,想方设法理解并完美临摹这些壁画。
 
  因为拯救这些珍贵的东汉壁画,使官其格成为既受过专业教育又精通汉朝壁画绘画技法的专家。完成壁画的临摹后,这些宝贵的临摹作品被故宫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馆以及上海博物馆收藏。官其格也于1974年至1975年间,作为常驻专家被派往故宫博物院。
 
  1979年夏天至1981年夏天,官其格和中央美术学院古代中国艺术研究者金维诺教授开始在敦煌和龟兹(现为库车)石窟对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壁画绘画和敦煌壁画艺术项目进行研究,这时候,他在新疆对色彩和丝绸之路的美丽产生了强烈兴趣,进入了另一个发展和创作的特殊时期。
 
  官其格感动于南北朝和唐朝中国佛教壁画绘画达到鼎盛时期的艺术之美,他潜心研究这些中国千年佛教壁画,吸收其中的技艺精髓,将汉朝壁画和中国古代佛教壁画绘画融入到他的艺术风格之中,使他的油画自由舒展、出神入化,与自然万物和谐统一。
 
  20世纪80年代,艺术的滋养已经深入官其格的灵魂,佛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民族风情等艺术元素被他用色彩表现得自然和谐,运用得炉火纯青。这个时期,他的代表作主要是《敦煌飞天图》和《丝绸之路》油画系列。1980年和1981年夏天,官其格扛着画具再次来到新疆,不仅是为了继续研究中国古代佛教壁画,更重要的是来绘制这里传奇的灵魂。他疯狂创作,画了近100幅作品。
 
  东汉·牧马图60cmx46cm1972年

  狩猎图40cmx30cm1972年

  古龟兹壁画(克孜尔石窟)95cmx117cm1979年夏
 
  在那里,官其格顶着45摄氏度的高温,凭着对色彩的娴熟把握捕捉住沙漠的光线变化,展示出千年古道的神秘。《憧憬》油画就是他1981年在新疆伊犁绘就的。油画诗意地展示着一位新疆姑娘的美好憧憬:一位身材修长、面容清丽的长发姑娘头扎乳白色头巾,身着洁白长袍,外罩深绿色坎肩静坐草地上,双目微合,她的旁边是洁白中透着青蓝色泽的蒙古包,袅袅蓝烟,渐渐飘散,远方的河流曲曲折折……这只是官其格这一时期的一幅作品,他们记录了个性鲜明的新疆人民和景物,充分展示了他们丰富的情感和生活。官其格通过几个月的创作,或采用光影反射方法,或采用现实主义写法,或是通过透视法产生多层次的现实和抽象的空间感,绘制成了丝绸之路系列作品的精品画作,其中《哈萨克女神》和《小羊羔》等几幅大型油画,进入了他对色彩综合把握的新阶段。
 
  此时的作品超出了官其格之前的艺术成就。《小羊羔》获得全国民族画展佳作奖。1982年,官其格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个人画展--"丝绸之路"油画展,好评如潮,很多作品还被日本收藏家购买。
 
  上世纪80年代是官其格创作生涯的辉煌时期,他的画作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佛与鹿》《龟兹少女》是官其格第一次对中国古代佛教绘画精华进行再创作。油画《雪莲》《老人》《哈萨克姑娘》赴日本展,油画《湖边》《维吾尔老汉》赴非洲展,《猎人与公主》赴意大利展,《春》参加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展,《古老的歌》在日本《艺术公论》上发表,被评为中国实力派油画家。油画《天山雪莲》获全国民族画展金奖,并赴日本举办了官其格丝绸之路油画、壁画全日本巡回展。这一时期,他在日本名古屋、本成寺完成了大型壁画《敦煌飞天图》的创作。
 
  日本知名艺术评论家及作家司马辽太郎受到官其格的中国汉朝艺术和佛教艺术作品的震撼,评价说:"这位来自中国内蒙古大草原的艺术家,他的心灵得到大草原梦幻般生活的滋养,他是古代敦煌艺术家的精神继承者。
 
  部分作品图集

  狩猎图42cmx32cm1972年

  东汉·百戏图61cmx58cm1972年

  车马图53cmx46cm1972年

  菩萨图45cmx53cm1975年

  菩萨31cmx40cm1979年

  古龟兹壁画(克孜尔石窟)148cmx95cm1979年夏

  狩猎图43cmx33cm1972年

  马戏图53cmx46cm1972年
 
  开幕现场及嘉宾






















 
  关于鸟巢ARTSPACE

  鸟巢ARTSPACE是一间致力于推动国际间当代文化和艺术交流合作的创意艺术空间。我们持续关注当代文化艺术的前沿性和创造性,为艺术家和文化从业者提供发展和实现他们创意的机会,将最具生命力的艺术作品带给广大观众。同时,注重艺术教育是鸟巢ARTSPACE一贯的工作重点,我们长期策划安排一系列文化活动、艺术沙龙、互动研讨会、创新工作坊等内容,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受众群而推出特别活动,通过丰富多元的项目深入激发和培养公众对当代文化中的艺术、设计、教育、生活美学等领域的热爱,使艺术成为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欢迎关注鸟巢ARTSPACE!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艺术展览、鸟巢、艺术展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