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体育会展消费迎政策利好哪些细分领域将进一步受益?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行业动态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文娱体育会展消费迎政策利好哪些细分领域将进一步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2  浏览次数:24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措施将进一步加速电影、线下娱乐表演、展会等市场的复苏。
 
  《措施》提出,加快审批等工作进度,持续投放优秀电影作品和文艺演出。对此,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认为,审批效率的提升,对于电影、游戏、演出等都是利好消息,将推动产品供给数量的增加,满足文化消费者多元的消费需求。
 
  今年以来,电影市场稳步向好。国家电影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023年电影总票房为262.71亿元,相较2022年上半年171.81亿元的票房成绩增长52.91%。另外,截至8月1日,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总票房已突破130亿元,远超2022年同期水平。传媒影视板块涨幅较好,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3日至8月1日,A股传媒影视板块上涨15.4%。
 
  中经传媒智库专家、文娱分析师张书乐表示,电影市场的回暖,在暑期档更加明显。加快审批则可以进一步扩大优秀文艺作品的市场供给,引领整个文艺作品创作领域走向精品化、市场化。
 
  《措施》还提出,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
 
  事实上,在线下娱乐方面,演唱会、音乐节扎堆举办,观众消费意愿提升。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2.4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118.13亿元,观众人数4038.44万人次。
 
  与此同时,今年动漫展也迎来爆发。在Comicup(魔都同人祭)、BilibiliWorld(B站线下嘉年华)、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等动漫游戏行业大型展会都已落幕的情况下,Bilibili购票平台显示,8月份-9月份即将开展的动漫展会数量超过100个。举办城市也从上海、深圳、广州等热门城市,逐渐向河北、河南等地蔓延。
 
  张书乐分析称,文娱线下市场的恢复,并非简单的复苏,而是从过去粗放型向垂直细分领域进行探索和形成增量市场。例如,湖南株洲的厂BA、石家庄的摇滚之城,都是结合了本地特征所进行的探索。其背后的文娱市场特征更接地气,并有城市IP化趋势,可以和当地的产业生态进行更深度的共振。
 
  《措施》还鼓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增加受众面广的线下线上体育赛事。
 
  高东旭认为,今年亚运会增加了电竞赛事,电竞比赛作为线上新兴的电子体育运动,能够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这将进一步促进电竞赛事的普及和推广。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电竞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叠加相关支持措施落地,必将推动电竞产业的成熟和发展。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