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6金银器钱币总成交6159万元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行业动态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中国嘉德2016金银器钱币总成交6159万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4  来源:雅昌艺术网  浏览次数:1759
 
中国嘉德邮品钱币资深专家/总经理:郭学广

  [中国嘉德]金银器
 
  名人手迹、金银器、钱币等收藏品门类是中国嘉德一直以来深耕细作的领域,已积累了众多忠实藏家,在今年的拍卖中,这些门类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卧羊金尊”逾千万成交,金银器、邮品钱币成交喜人。
 
  数说2016年邮品钱币
 
  中国嘉德2016年“金银器钱币”总成交额近6159万元。其中春拍推出近千余件藏品,在长达近10小时的拍卖后,成交总额为3424.39万元,专场成交率为85%。秋拍根据当前市场行情和藏家喜好,突出名家旧藏及高稀缺性,汇集了具有独特代表性和趣味性的各类藏品900多件,专场成交价2734万元,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整体成交状况喜人。
 
  中国嘉德2016年“邮品”总成交额近1340万元。春拍“邮品”专场藏品种类丰富,来源清晰,品质可靠,热点频出,取得佳绩,专场成交额为589.82万元,成交率80.7%。嘉德秋拍11月15日举行的“邮品”专场推出多枚珍稀邮票,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专场成交总额750万元。
 
  中国嘉德2016年“纸钞”专场总成交额近1177万元。其中春拍“纸钞”专场在近8小时漫长拍卖后,斩获成交总额456.41万元的成绩;秋拍同样引来众多藏家竞价,专场成交总额720.31万元。
 
  中国嘉德2016年“名人手迹签名收藏”专场成交额近2194万元。春拍推出了一批西方名人手迹、乐谱、画稿等藏品,共计118件,最终,该专场成交率高达99.2%,成交额为1260万元,成为今年春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2016秋拍“名人手迹签名收藏”专场汇集西方近150位名人雅士信札、手稿、乐谱,涉及历史、政经、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总成交额为933.7万元。
 
  行情解读
 
  近年来邮品收藏特点更加明显,有历史意义、文化内涵及特色门类的藏品受到追捧,行货类受市场环境影响,价格低迷,交易不活跃,藏家可择优选取;钱币收藏活跃,稀见、品相完美的品种受到青睐;名人手迹签名收藏仍然平稳,需要更多的爱好者融入;工艺精美、传承有序的金银艺术品一直是而且永远是收藏的热点,选择时应以此为标准。
 
  专场亮点概述
 
  名人手迹签名收藏
 
  2016春拍“名人手迹签名收藏”专场深得藏家追捧。贝多芬《庄严弥撒》的创作手稿,包括圣哉经、降福经和荣耀颂乐章的草稿,日期大约在1820-1821年间。乐稿两页,横长形对开本,16行五线谱纸张。最终该件手稿以218.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
 
  马克思致路德维希?毕希纳亲笔信信札以190万成交,成为该场拍卖第二名。在专场拍卖中,艺术家创作画稿同样引发藏家激烈竞投,安德列?德兰的油画《坐着的裸体》以66.7万元成交;马克?夏加尔的《手工着色石印版画》以34.5万元成交。
 
  在2016秋拍“名人手迹签名收藏”专场中,恩格斯圣诞邀请亲笔函,经过数轮叫价,最终以109.25万元成交。斯大林致女儿斯维特兰娜家书是斯大林写给女儿的家书,以红色铅笔写就,信尾以签以名字缩写“N.p.o.d”,信中流露出父亲对女儿深深的关爱。该封家书以69万元成交。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F大调第一弥撒曲》乐谱手稿以57.5万元成交。
 
  金银器
 
  近年来,古代金银器价格悄然走高,且升值幅度很大,收藏界逐步重视金银器的收藏价值。此季嘉德邮品钱币在延续以往专场设置基础上,深度挖掘“金银器”板块的市场潜力。
 
  2016年春拍,“金银器金银锭钱币”专场的焦点拍品——清乾隆金质“大清乾隆年制须弥福寿之庙”高浮雕双卧羊耳尊拍前就备受关注。该金尊曾是须弥福寿之庙的圣器,炉底中心錾刻着“大清乾隆年制须弥福寿之庙”字样。口沿处刻“九成金重三十三两九钱三分”是为记重。器皮壳包浆自然,观其形雅丽朴拙,赏其色金质纯炼,叩其声沉稳悠扬。该件金尊100万起拍,在长达10分钟竞价后,以915万落槌,以1052.25万元成交。
 
  1888年12月17日,北洋海军成立,大清海军总理衙门以纯金特制金杯、金牌是为纪念。金杯金牌中西合璧,西式造型,富丽优雅,并以传统中国腾龙为纹,不失皇室威严。金杯历经百年沧桑,依旧光耀可鉴,见证的正是近代伤痛中国最耀眼的时刻,实属难得,在2016春拍中,经过多轮叫价,最终以586.5万元成交。
 
  在2016年秋拍“金银器”专场中,焦点拍品为清嘉庆金质立体圆雕嵌宝石雄鸡“嘉庆年制”香薰摆件,该作曾被收录于法国巴黎乔治?佩蒂特画廊1920年出版的《中国古代艺术品》中,也出现在1938年美国纽约皇家拍卖行上,来源清晰。最终,这件皇家御制摆件以586.5万元的高价成交。
 
  秋拍“金银器”专场还上拍一组清代金质镂空诗经扳指(八枚),该组扳指将昔日的戎马岁月百炼于内,诗经美辞錾刻于外,温柔了赫赫王气,尽显玲珑精巧之工,八枚金质扳指,历经风雨百年不缺不散,洗尽铅华,熠熠之光,再耀今朝。这套扳指最终以172.5万元的价格成交。
 
  16秋拍的“古钱、金银锭、金银币(金银锭、金银币)”部分573件拍品,持续竞拍了近9小时,最终创下1121.82万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高达88%。在此专场中,1936年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五拾枚嘉禾铜元样币,带原始铜光,文字饱满,铸工精良,十分珍贵,该样币以57.5万元成交;清乾隆年间十两金锭一枚以46万元成交。
 
  邮品
 
  邮品收藏一直是收藏界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一个门类,在这一行,物以稀为贵表现得更为明显,它们或因限量发售、或因战火人迁销毁而存量大减,错印漏印的邮票就更因为本就现世甚少而价值颇高。
 
  在2016年春拍中,1949-1966纪特邮票大全套,内含原版邮票、小型张及无齿邮票,原胶,品相相当完美,组成大全套实属不易,该套邮票以57.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
 
  嘉德秋拍“邮品”专场推出多枚珍稀邮票,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专场成交总额750.01万元。其中纽约版孙中山像2元邮票中心倒印一枚,为“民国五珍”之一并跻身世界珍邮行列。最终这枚珍稀的邮票以149.5万元成交。
 
  纸钞
 
  “纸钞”专场中,品相好、具有文化底蕴、有金融历史背景的藏品,受到藏家青睐,取得不错的拍卖成绩。其中,估价为5-6万元的民国元年(1912年)中国银行兑换券黄帝像上海伍圆为黄帝像券系列之罕见品,市场存量极少,本件拍品保存完好,经过多次叫价后,以21.85万元成交。光绪年月陕西官银钱号壹两,加盖“辛亥”(1911年),因适逢辛亥革命,背加盖“秦陇复汉军大统领张”、“统领起义”、“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等字样,市场少见,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
 
  一直以来,距今已有60多年历史的第一版人民币的价格一直领跑人民币收藏市场。秋拍“纸钞”专场推出了近年来深受藏家欢迎的这一品类。在本专场中,第一版人民币样票大全套一组六十种,为研究第一版人民币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最终,该套珍稀人民币以126.5万元成交。

1 清乾隆 金质“大清乾隆年制须弥福寿之庙”高浮雕双卧羊耳尊 成交价:RMB 10,522,500


2 清乾隆 金质“大清乾隆年制须弥福寿之庙”高浮雕双卧羊耳尊 成交价:RMB 10,522,500


3 清嘉庆 金质立体圆雕嵌宝石雄鸡“嘉庆年制”香薰摆件 成交价:RMB 5,865,000


4 贝多芬《庄严弥撒》创作手稿 成交价:RMB 2,185,000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金银器、钱币、嘉德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