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会展业回暖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行业动态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抢抓机遇促会展业回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2  浏览次数:21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需求逐步恢复以及相关利好政策带动下,上海会展业复苏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办展总面积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水平,预计全年办展总面积将会比2020年、2021年增长50%左右。上海会展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全国经济恢复的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6个月处于景气区间。
 
  今年以来,会展业发展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经济社会逐步恢复常态,人气回暖为聚集型、接触型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商务活动需求逐步释放,加之相关政策助推,市场信心不断增强,行业办会氛围渐浓,线下交流需求被激发。
 

 
  需要注意的是,会展回暖虽然具备一定经济社会基础,但要想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非易事。有调查显示,会展企业当前普遍面临流动资金不足、人才流失等困难。以上海为例,据测算,在保持现有增速下,全年办展面积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以上水平,离完全恢复仍有距离。
 
  以长远眼光看,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持续恢复期,会展业作为平台和桥梁,是恢复主体产业链、供应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于传播新理念,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促进交易和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进步有着重要作用。会展业仍然处于恢复初期,各地应当抢抓窗口期,打好主动仗,把握会展业回暖机遇,在行业反弹初始阶段打好基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办展思路,提升办展数量与质量,打造优质会展品牌,尽快通过会展业汇聚人流物流,以高质量会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紧抓全球会展业恢复的窗口期,重塑会展品牌声势。当前,全球商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传统会展重点城市应抓住机会,再造其在全球会展业中的地位和形象。一些停摆的展会要尽快恢复,同时还要继续下大力气吸引国际知名展会和企业,不断创造增量。要在融资、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会展企业支持,帮助相关企业克服困难、抢抓机遇。此外,还要注重打造会展品牌,根据各地禀赋,将当地特色与会展绑定。就好比一提起“糖业烟酒会”就能想起成都,一说起“漫展”就想起上海,要以优质的会展品牌为抓手,做大会展品牌声势,提升城市对会展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为会展业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与会展业相关的各项政策,做好重大会展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比如,针对国际性展会推出个性化服务和监管方案,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展品高效通关;为优质会展企业提供展品入境免担保等优惠政策,通过良好的服务,降低会展成本,为展商减负,吸引更多优质会展企业来华。此外,还可建立精准高效的会展业扶持政策,支持展会与当地产业协同联动,培育一批与产业主导方向高度契合的国际知名展会。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价值溢出效应明显。应高度重视会展业在带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尤其在会展业恢复阶段,要以优质的软硬件资源和政策保障,激活和放大会展需求,扩大会展的规模和宣传力度,营造办展参展的商业氛围,“以展聚商、以展促销、以展带投”,充分发挥会展业链接产业上下游的平台作用,延续现代服务业复苏势头,助力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