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丨特邀艺术家丨艺术西湖 · 第二届国际水墨博览会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文化艺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徐里丨特邀艺术家丨艺术西湖 · 第二届国际水墨博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9  来源:艺术西湖  浏览次数:755
   

 
  徐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财政部、中国文联、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创作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十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博士生导师。
  作品连续入选五年一届的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世纪中国油画展》等重要的展览。
 
  2007年入选中国油画50家。
  2011年入选“艺术之巅”--中国油画2010年度10大人物。
  2012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
  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
  2015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
  2016年获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苏里科夫金质奖章。
  2017年被授予比利时文化骑士勋章
  2017年意大利出版发行《徐里油画集》。
 
75.webp
  徐里/中国山水系列水墨73x60cm2018

79.webp
  徐里/中国山水系列水墨73x60cm2018

81.webp
  徐里/中国山水系列水墨73x60cm2018

82.webp
  徐里/北行山水水墨73x60cm2018
  朱墨春山皆心语—(节选)
 
  文/殷双喜
 
  徐里是他近期工作的一个阶段性呈示,体现出他在绘画性地看待世间万象的同时所开始的对现实的抽象。这种抽象在艺术语言方面表现为一种对纯粹性的追求,而在内容方面则表现为画家试图对自我的内在感觉和精神流动加以把握与凝固。如何“看”现实在这里成为一种与艺术创作同样重要的具有创造性的工作,而纯粹性的追求则表现为一种对风景中的秩序的敏感,这里的风景,已经不是原始性的自然风景,而是以艺术家对社会历史的文化背景作为视觉框架,在画布上完成对现实的归纳与重建。
 
  事实上,绘画与历史、文化、观念的联系始终在一种不断寻求自身纯粹性的过程中发展,对于绘画中的秩序与形式感的表达,是一个从三度空间的幻觉向平面上的物质化呈现的演进历程。20世纪以来,艺术家的思想不断环绕着艺术手段的自由、艺术的特殊规律及纯粹性等问题。他们将作品从叙述性的、预先安排好的意义内容中解脱出来,塞尚强调要天真纯朴地接触自然,像新生儿那样看世界,他指出“只有色彩是真实的。一幅画首先是,也应该是表现颜色。历史、心理等等仍然会藏在里面。”从风景画的角度来看中国画家的山水,我们可以看到某种中西共通的绘画理想,那就是超越再现性的风景描绘,进入象征与幻想的内心世界,按照英国美术史学家肯尼思·克拉克(KennethClark)的说法,象征风景是欧洲中世纪宗教绘画的传统,而幻想风景则是文艺复兴艺术的要义。当代中国绘画无论是油画或是中国画,对自然的表现,正在经历着一个从客观再现向主观表现的转变。
 
  徐里的绘画,来自于20世纪张大千、刘海粟的泼墨泼彩传统,这一传统是在20世纪对西方绘画的引入和借鉴基础上形成的,它以中国画的写意笔墨为骨,引入西方绘画的色彩交响,较好地解决了色与墨的关系。作为油画家出身的徐里,对笔墨色彩关系的理解和运用远胜于许多中国画家,他的山水画,以墨为骨,以浓重而融合性的用色而著称。虽然倾情于色与光的交响,但徐里更追求传统文人的精神内涵,虽然描绘的是高山大川,大块文章,但他并不以具体的地景风貌为标志,而是将内心的激情,不露痕迹地转化为中国山水画的自由精神。在他的笔下,对自然的喜悦和热爱,不经意地从画面中流露出来。徐里的绘画,重点在群峰大山,所以其画中的建筑与树林,与大山融为一体,在朦胧中既突出了作品的浑然气势,又让我们发现了画家浓重而整体的用色之道,这种用色之道与中国笔墨结合在一起,就具有了某种东方性的文化意味。
 
  应该说,徐里的近期工作,具有一种从现实中进行抽象表现的特点,艺术家与现实的客观联系,通过一种主观化的色彩关系和结构形式得以实现。这正如马蒂斯所说,绘画要服务于表现艺术家内心的幻象,艺术家要不停止地寻找忠实临写以外的表现的可能性。事实上,在具象的幻觉主义绘画体系高度成熟之后,现代绘画正是通过各种观念的简化和创造性的形式来达到艺术家精神的内在平衡。
83.webp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艺术西湖、水墨艺术、艺术会展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