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创”书写史诗|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文化艺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坚持“两创”书写史诗|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黑龙江省书画院荣誉院长  浏览次数:95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掀起了冰雪热。冰雪题材山水画创作,也聚焦冬奥,借助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纯净的人间仙境,展现人们在冰雪世界体会到的惬意与美好、欢乐与激情,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成为记录时代、传承文化、寄托情感的重要载体。
 
  笔墨神情寄冬奥
 
  奥林匹克运动和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奥林匹克对美术的影响与推动,可以追溯到奥林匹克的初期。在古代奥林匹克的影响下,古希腊美术形成了理想化的审美特征。这种影响力与推动力,如今也体现在冰雪山水的创作中。
 
  在“双奥之城”北京,“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以该院艺术家的200件新作,助力烘托北京冬奥会文化艺术氛围。其中,一批山水画佳作,强化“点景人物”在中国山水画中的内涵作用及表现形式,颇为引人注目。例如,梁明《南山雪霁》、王居明《冰雪精神》等作品中,滑雪运动员们以优美的姿态,从雪山顶端纵身飞下,与冰雪共起舞,与山水相顾盼;既描绘出雪山的壮丽,又凸显冰雪运动的活力,以更加深邃的视野、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自信的态度,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坚持“两创”书写史诗|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
南山雪霁(中国画) 梁  明

冰雪精神(中国画)王居明
冰雪精神(中国画)王居明
 
  在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双璧生辉”的黑龙江省,由多位画家共同创作完成的《墨舞冰雪笔歌冬奥》百米冰雪书画长卷,表现冬奥的宏大气势和向上精神,呈现北国冰雪文化的迷人风采。长卷分为以冰雪为内容的书法、反映龙江风光的冰雪山水画、记述冰雪运动项目的冰雪人物画、世界冠军签名四大主题板块,以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为主,以冰雪文化为辅,彰显传统与现代、体育与艺术的结合,谱写出一曲冬奥赞歌。
 
墨舞冰雪 笔歌冬奥
 
《墨舞冰雪 笔歌冬奥》百米冰雪书画长卷(局部),杨立夫、于晓龙、吴喜全、盛寿永、石正军、刘文孝、吴磊、姜恩莉、张伟洪、吴龙春主创。
 
  冰雪世界的壮美凸显冰雪运动的魅力,冰雪运动的健康律动也为冰天雪地增添勃勃生机,奥运精神和中华美学相得益彰,冰雪山水绽放时代魅力。
 
  打开北国风光的大门
 
  从古至今,冬日浪漫总少不了冰雪的装扮。“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后万物银装素裹的美妙景色令人陶醉。冰雪晶莹剔透、润泽万物的特质,也被借喻赞美人类纯洁、崇高的品质。冰雪的人文内涵,不断激发着一代代艺术家以画笔表现冰雪幻境的灵感。
 
  回望中国美术史,东晋顾恺之、唐代王维、宋代李成和范宽、元代黄公望和王蒙等大家,都曾创作雪景山水佳构。古人以“留白法”“弹雪法”,借地为雪、托物为雪,通过染天涂地来烘托雪意。通俗一点儿讲,他们画的是环境,是氛围,是文化意蕴,是精神诉求,而非冰雪本身。这种传统的艺术手法,在冬奥题材中国画创作中,被广泛运用。例如何加林的作品《雪山飞鹰》,白云萦绕,雪山巍峨,赛道蜿蜒,着力表现了北方雪景山水的大气和苍茫。山中云气横断以衬雪山之高,远处点缀一道缆车以示雪山之阔。无论是对雪松的勾勒、云气的布势,还是对群山的塑造,作品都“在石之阴凹处皴染,在石面高平处留白……林木枝干以仰面留白为挂雪之意”。留白处即雪。这种留白的艺术手法,含蓄而巧妙,充满悠远与隽永的意味。有人说,雪是冬天的留白。这类运用留白法创作的雪景山水,无疑也是颇具东方山水意境的。
 
九峰雪霁图(中国画)黄公望
九峰雪霁图(中国画)黄公望

雪山飞鹰(中国画)何加林
雪山飞鹰(中国画)何加林
 
  传统的留白法,适合描绘长城以南的雪景,却不足以充分表现北国白茫茫一片、气势磅礴的塞外雪景、冰雪奇观。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在宣纸上无法得到真实再现,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生在雪乡、醉心于冰雪山水的我,立志要为北国山川立传。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美不胜收的冰凌树挂、人迹罕至的极地冰川……我不断在祖国的大地上追寻,在白色的宣纸上直面白色的冰雪,反复摸索、实验,最终以明矾水入墨,从技法上找到了突破点。由于明矾具有托墨托色的效能,落纸的每一笔都会在宣纸上留下水痕,不会消失,恰可表现冰雪的透明感。这种技法突破了古代雪景画的“留白法”,使冰雪变成了作品描绘的主体,以不同于传统的艺术样式,为中国画增添了新元素。
塞外风光(中国画)于志学
塞外风光(中国画)于志学

争上游(中国画)于振芳
争上游(中国画)于振芳
 
  从当年黑龙江边陲林口、北安等小县城的一批人学习冰雪画开始,到今日创作者已遍及各地,如今冰雪山水已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创作群体,且创作热情高涨。不少作品通过泼白法、雪皴法、滴白法、重叠法、排比法等技法,将冰雪山水中的“白”推向极致。如于振芳作品《争上游》,便运用冰雪山水新技法,表现了运动健儿在雪场你追我赶的情景。
 
  “白银世界三斗墨”。古今杂糅的艺术手法,聚焦冬奥燃起的运动热潮,开启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
 
  保持中国画文化特性
 
  冰雪山水画追求“冷逸之美”。这种冷逸之美,排除了繁杂的色彩,体现出朴拙自守、空灵疏淡的艺术境界,创造出一个祥和宁静、恬淡温情、令人神往的冰雪世界。
 
  冷,是寒带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冰雪文化的内核。逸气是在笔墨和宣纸之间产生的一种氤氲的韵味。北方的逸气,落实在画面上,则是静观万物的空灵、千里冰封的清寂、通体晶莹的疏淡。林容生中国画《飞跃》,便充盈着这种冷逸之美。高耸的雪山,只在转折处稍作皴擦,大面积留白,滑雪运动员跃动的身影点缀其间,绽放生命的活力,也反衬出雪场的广袤无垠。画面上方,涂抹蓝天,留出白云。蓝白相间的色调,内蕴着冰雪之质,画面清气袭人。
 
飞跃(中国画)林容生
飞跃(中国画)林容生

激越冰雪(中国画)徐水平
激越冰雪(中国画)徐水平
 
  这些因冬奥而生的冰雪山水新作,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画发展的无限可能。作为民族艺术的中国画,应该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特色。“生命之光·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之前“中国冰雪画展”在多个国家的展出,均展现出中国美术多元的艺术景观,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作为民族艺术传承者,中国画创作者应当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在世界艺坛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冰雪孕育着新的艺术魅力。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的中国画,正生机勃发。万千气象,已铺展在新时代的画卷上。
  (作者为黑龙江省书画院荣誉院长)
 
文章刊登于《人民日报》2022年2月27日8版美术副刊
 
文章刊登于《人民日报》2022年2月27日8版美术副刊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