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艺术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科学艺术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31  浏览次数:27

国家级天文IP打造,各界大咖云集共赴璀璨星河

该展览由星河角落×《中国国家天文》携手时代美术馆联合重磅打造。历时三年,全球范围内甄选天文摄影作品、天文主题艺术装置等多种表现形式的作品,凝聚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纽约卡拉莫艺术中心、巴塞尔电子艺术之家、柏林艺术研究院等多位知名艺术家的灵感。本次展览涵盖10个国家近30件跨界艺术作品,它们由跨界艺术家、天文科学家、天文摄影师共同创造,以多媒介光影的方式呈现出一场星河宇宙之旅。《星河角落:步天歌》将视角置于天文科学领域,步量天地间,伴随着深度专业的硬核天文知识,以艺术的想象力为切入点,让天文学的宏大叙事有了可以被微观个体切实感知、触摸甚至参与互动的微观体验——这样的展览,像是一个入口。

“星河角落”展览名字的由来是基于艺术家、科学家、天文爱好者们对宇宙探索而产生的“角落”故事;而“步天诀”是我国古代一部以诗歌形式介绍全天星宫的著作,之前仅传于皇家和观象台之间,普通百姓不能得见。“星河角落:步天歌”成功运用多媒体沉浸式光影、数字艺术及多维度的展览方式,让天文科学从研究的高阁中走出,成为可以被普通人感受、体验甚至互动的文化内容。开幕式上,“星河角落:步天歌”总策划兼策展人安久、联合策展人龙星如,以及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副教授、引力波和宇宙学实验室副主任张帆等共同出席。“《星河角落:步天歌》展览起源于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让更多的人抬头仰望星空,这与时代美术馆希望更多人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想法不期而遇。”刘威威在开幕式上说到,“当人们向外探索宇宙的时候,实际也是向内探究自我的内心。这种内外之间的关联思考会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辽阔与强韧。”安久表示:“仰望星空是人类与更伟大事物的邂逅,它把我们引入一个非常遥远的力量中。通过多媒体装置、声音、气味、触觉的引导,让大家打开多重感官去感知宇宙。”龙星如长期关注艺术、科学跟技术之间的跨界,并逐渐将兴趣转到天文领域。她说:“天文作为一门基础科学,自身就有跨学科的传统,视觉在天文工作中地位非常重要,比如星图描绘和数据可视化等方面。这次展览中很多作品并不是来自传统艺术家,正是由于天文和艺术的跨界属性。”

此次展览的联合出品人、时代美术馆创办人、馆长赵燕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举办此展意义非凡,当现代人从芜杂的生活中抬头仰望星空时,会感受到来自宇宙的精神滋养。”《中国国家天文》主编苟利军、“星河角落:步天歌”联合国际策展人、欧洲航天局(ESA)艺术项目策展人克劳迪娅·史努格也表达了对展览的祝贺。现场数百位艺术、科学领域的学者、嘉宾、合作方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艺术与科学跨界大展的开幕。

本次展览以聚焦的方式审视着天文艺术的三种关键视角——“复杂的观测”、“身体的暗夜之旅”和“天文的公众化”,它们不是以截然独立的章节形式存在,而是更接近三种思考工具或思维框架,让观众得以触及每一件展览作品。除此之外,还有全民仰望星空的“步天计划”,旨在引导人们发现内在自我,寻求共鸣,从宇宙中获得疗愈和思考。

 


 

太空之上,星月交辉。跨界艺术家展现着他们恣意浪漫的想象力。数字互动影像装置《天体乐章》由安久联合技术艺术家李昊哲和音乐制作人钱正昊共同创作,让星体的位置关系、明暗变化、化学构成变得可视、可听,将天文和步天歌的浪漫有机结合起来。

 

  朱利安·戈茨和塞巴斯蒂安·尼特的作品《轨道》则展示了环绕地球卫星的轨道围绕我们旋转时的诗意舞蹈。看似混乱的路径变异为有机的视觉模式,背后实则是物理规律的产物。

 

  来自策展人安久的作品《深空》意在寻找“光之国”。约1600光年外,猎户座方向,M78星云中孕育着无数颗炽热的恒星,尘埃反射出幽蓝色的光芒。仿佛在诉说,当我们抬头仰望星空时,也许那些儿时崇拜的英雄们也在光年之外注视着我们。

 

  《天空的色彩》将引导观者沉浸于天空的色彩之中,体验天空的变化和多样性。炽热的太阳从寂静蓝调时刻苏醒,在地平线缓缓上升染红了东方,夜幕降临,繁星在寂静天球中狂欢,五彩斑斓的星云耀眼了一整个宇宙。

 

  黑洞,几乎是我们最常提及的天文物体,你能想象有一件作品将神秘且遥不可及的宇宙黑洞转化为可以用指尖碰触的声光雕塑吗?

 

  而展览同名作品《星河角落步天歌》,将带领观众感受宇宙星河的浪漫共鸣,领略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体验毕达哥拉斯时代天文与音乐的和谐美妙。

 

  天文与艺术的对话

  开幕论坛以“奔赴天文与艺术的宇宙浪漫”为题,从策展实践出发,围绕展览中的天文艺术作品展开讨论,探索科学与艺术跨界对话、研究及创作的广阔空间。同时结合美术馆、科研场所、天文台等平台的实践方式,探索如何从机构层面推动艺术与科学对话的蓬勃发展。

  嘉宾们讨论了多个主题,包括科学传播的艺术性、科学发现过程的讲述方式,以及如何创造性地进行艺术实践,而非将艺术仅仅作为美学转译的手段。张帆表示,一直有关注科学和艺术的跨界,从同频共振的视角回顾自己的科学研究历程,经常得到启发和乐趣。

  安久说:“这次展览其实是一次暗夜星河奇旅,展览的标题“步天歌”作为隋唐以来中国星官体系最早、最重要的文献,体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天人合一”的观念,除了希望大家感受宇宙的宏大和宁静之美,也能感知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无垠纯净的星空始终是能够治愈大家的乐土。”

  龙星如坦言:“‘步天歌’象征着对于天文的观测从官方走向民间,人作为测量者也作为行动者去理解包含着整个宇宙,从展览中找到人的进出,不同身份的人在非常公平的宇宙之下以个体的方式去行走、去丈量、去观测,去理解亘古以来对我们而言依然神秘的宇宙。”

  最后刘威威表示,如何在天文知识公众化、科学科普以及艺术介入之间找到平衡是她一直关注并思考的问题。以人文回应科学,用艺术诠释探索。通过艺术化手段、人文关怀的角度呈现硬核科学知识,让公众更好的认知科学,感受宇宙的浪漫。她相信,这样“诗意的科普”与“科普的诗意”结合也许是未来科学艺术展的趋势之一。艺术与科技的深度交融,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艺术与科学在顶峰相遇。

 

  《星河角落:步天歌》希望通过让更多人仰望星空的方式,使公众更亲近宇宙,让星空治愈更多人,共同探索如何通过策展实践让公众受益于天文知识,同时体验艺术带来的情感共鸣和思维启迪。以探索之心在论坛中寻找到天文与艺术交织的极致浪漫。刘威威说:“观众通过展览了解天文科学广袤和迷人的宏大叙事,在其中感悟渺小,感知伟大。在宇宙的广大中找到自我、理解自我,或许能让我们更加切实的理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命题。”本次论坛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微博官方账号同步直播,线上观众踊跃参与互动,“不要忘记仰望星空”话题热度持续发酵中。展览期间,时代美术馆将开展丰富的跨界性、人文性公教活动,延续艺术与科学的对话。论坛结束后,青年竖琴演奏家马佳杰带来了精彩的现场音乐会,呼应着宇宙之音。

 

  艺术向美,科技向善

  《星河角落:步天歌》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以及推动科学普及上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人们对未知的天文世界的向往越发强烈,展览以人文视角探寻天文科学,打破科学与艺术的边界,启发人们思考自身存在和宇宙之间的深层关联。

 

  此次展览是时代美术馆秉持艺术与科学结合的策展理念的又一次崭新尝试,亦是一场跨国合作、跨领域融合、多方联合呈现的重磅之作。以宇宙之美、智性浪漫为大家带来治愈感,让人们永葆对生命的热望。

  艺术作为联接科技与人类的重要方式之一,不仅让人释放想象力,还映照出我们的内心世界,引领着人类精神走向更开阔、更丰盈的未来。发挥艺术与科学的积极合力作用,推动时代发展,塑造人类文明——时代美术馆将持续向观众诠释“艺术向美,科技向善”的时代精神。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