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水墨年终盘点:展览丰富 拍场亮眼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2016水墨年终盘点:展览丰富 拍场亮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次数:1871
 
 刘国松 《宇宙即我心之四(四联作) 》 182×346厘米 纸本设色 1998年

  在展览方面,2016年各类型的当代水墨展览接连不断,如1月27日在美国洛杉矶开幕的“中国国家展——魅力水墨”专题展;4月1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的“中国当代艺术月”;10月,由北京798艺术节推出的“形而上下”新水墨邀请展;12月15日于香港开幕的第二届“水墨艺博”博览会;12月2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的“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变相——水墨的维度”等,当代水墨在海内外展场频频亮相。
 
  在拍卖方面,近年来的当代水墨市场呈现出大热之后的平稳。自2011年至2014年,当代水墨在艺术品市场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大幅攀升,在市场上创下了不菲的成绩。如2011年,佳士得香港秋拍,崔如琢的《盛世荷风(八幅)》以约为1.24亿港元成交;2012年,中国嘉德秋拍中两场水墨专场成交率高达87%,创下近1亿元的成绩;2013年,保利在香港的秋拍中三场水墨主题的专场,获得2.26亿港元的总成交额;2014年,北京荣宝拍卖当代水墨板块中,朱新建专场成交率达到100%。
 
  最近两年,随着整个艺术市场的回落,当代水墨显然“冷”了下来。北京一拍在线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张英剑指出,今年当代水墨的市场延续了近一两年的发展趋势,市场开始冷静,藏家投资作品更趋理性,对作品的品质越来越挑剔。由于整体经济还未复苏,藏家对价格的要求尤为谨慎。一些拍卖公司也做出相应的调整,将原来独立的当代水墨纳入到当代艺术部门,或将当代水墨的作品纳入到当代艺术板块。2016年北京荣宝春拍中还设有“当代新水墨”的专场,秋拍就将当代水墨的作品全部纳入到“现当代艺术”板块中。中国嘉德在2016年春、秋拍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当代水墨作品。在今年春拍中,中国嘉德在当代书画板块中特别遴选出一些新锐的当代水墨画家新品,每一件作品都是8000元起拍。
 
  而在2016年北京保利、保利香港和香港苏富比,当代水墨的表现可圈可点。2016年北京保利春拍推出“中国当代水墨”专场,总成交额3336.7万元,总成交率为71%。在香港,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董事赵旭表示,从2016年秋拍成交额看,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和珠宝已经成为保利香港成交额最高的三个板块。此外,12月22日开槌的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的当代水墨板块也表现不俗,徐累《月落》和娄正纲《自然—32a、自然—32b、自然—32c、自然—32d》分别以448.5万元和322万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当代水墨艺术部主管唐凯琳介绍,2016年,香港苏富比举行了两场当代水墨拍卖,成交金额总计7.35千万港元,是2015年整体总额的两倍多。“今年我们特别举办了全球首场当代水墨艺术单一收藏家专拍‘墨源新思’,该拍卖带来了丰富多元的艺术家作品,包括朱道平、魏立刚和郑重宾,其中,刘丹的《罂粟花》以692万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其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与前几年相比,在10月的当代水墨拍卖中,知名艺术家与众不同的早期作品成绩突出,其中包括王己千、陈其宽和曾佑和。”唐凯琳说。在她看来,当代水墨市场已出现回暖迹象:“几乎所有作品都来源于私人收藏,很少进入拍场,这给市场提供了追求稀有的、重量级作品的机会。”
 
  从市场情况来看,拍卖公司对当代水墨的选择都有各自的考量。整体而言,上拍作品的选择更侧重于当代水墨名家之作,这也是成交的保障。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水墨板块、艺术市场、展览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