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形式:中国抽象艺术展开幕在即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超越形式:中国抽象艺术展开幕在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55
   在我国,抽象艺术作为一种风潮大约兴起于国门重开的20世纪70年代末,至新世纪初,随着改革开放后留学西方的一批艺术学子学成归国,出现了专门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中国的抽象艺术走向成熟。如今,抽象艺术在中国当代艺坛已成蓬勃繁盛之势,并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创作群体。
 
  抽象艺术进入中国始终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本土文化对抽象艺术的排斥和同化,在普适性与民族性之间,中国抽象艺术家的作品的评价标准究竟为何?二是在抽象表现主义和极简主义之后,抽象艺术何为?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抽象艺术家都必须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由温州年代美术举办,有陈若冰、冯良鸿、马可鲁、马树青、孟禄丁、谭平、袁佐和朱金石参加的“超越形式——中国抽象艺术展”(Beyond Form:An Exhibition of Abstract Art in China),就是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
 

海报
 
  这是一个海归艺术家的抽象作品展,参展的8位艺术家均有在海外长期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他们系统接受过西方现代艺术教育,亲聆西方教授的指导,见识过大量西方艺术品原作,亲身体验过产生抽象艺术的西方社会和文化环境。对于抽象艺术,他们是见到过真佛、取到了真经的中国艺术家。他们按照抽象艺术发展的逻辑和语境(Context),亦即在抽象艺术的谱系中,探求抽象艺术的进步与创新之路,最终完成了从“形式主义”(Formalism)到“超形式主义”(Beyond-Formalism)的蜕变。
 
  让色彩从“热抽象”和“抽象表现主义”的抒情功能中解放出来而呈现颜色本身的物质特性及其固有的视觉美感,让“点线面”不再为构造形式服务而彰显“点线面”自身的物理属性和独立价值,是这些抽象艺术家的超形式主义绘画的共同倾向。
 
  “超形式主义”是一种将色彩和点线面等形式元素独立出来并呈现其自身特性和独立价值的抽象艺术。对于超形式主义艺术家而言,组成形式的元素就是艺术。这不仅是对形式的超越,也是对绘画乃至艺术的超越。
 
  这些海归艺术家均不刻意标榜民族文化身份。事实上,对于抽象艺术而言,艺术家的个性远比民族性更为重要。抽象艺术只有在抽象艺术语境中才能判定新旧高下,也只有符合抽象艺术逻辑的创造才具有艺术价值。相对于一些执着于中国传统的抽象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创作具有更加纯正地道的抽象艺术品质;相对于大量仍然深陷抽象表现主义泥淖中的抽象艺术家,他们摆脱了形式的羁绊,进入了自由之境。
 
  这些海归抽象艺术家是中国抽象艺术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为中国艺术的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为国际抽象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部分参展作品:
  陈若冰 《1504》 120cmx120cm 布面丙烯 2015
 
  孟禄丁 《元速》 145cmx145cm 布面丙烯 2011
 
  谭平 《素描》 153cmx105cm 纸本炭笔 2015
 
  朱金石 《天通苑的画师》 100cmx80cm 布面油画 2012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