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瓷板画遇上景泰蓝》艺术展开幕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当瓷板画遇上景泰蓝》艺术展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178
   当图画绘制到不同载体上,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从今年12月15日到明年1月14日在上海市杨树浦路2361号9号楼甲乙美术馆展出的《当瓷板画遇上景泰蓝》艺术沙龙就会告诉观众,瓷版画与景泰蓝上的绘画是有何不同,又有何相同?
 
  瓷版画,又称瓷画,是一种以白胎瓷为材料进行绘画创作的艺术,画家必须掌握在素烧瓷板上,色料与水混合最好的比例,并凭借多年的绘画功力与经验,才能完成一幅美丽的瓷板画。而景泰蓝,是金属胎嵌搪瓷工艺在中国发展出来的艺术;制作时要先将掐制成所需形状的扁铜丝焊接在铜胎上,在据此划分而成的空格内填入各种颜色的珐琅浆,后经焙烧成型。由于工艺繁琐、成本很高,精巧的成品不易做出,因此这次由海峡两岸友好联谊会,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主办;北京万隆拍卖公司,北京汉唐晟源文化公司协办:上海甲乙美术馆,上海圣哥班艺术馆执行的《当瓷板画遇上景泰蓝》更属近年少见的艺术展览。
 
  沙龙嘉宾合影
 
  于12月19日下午两点正式开幕的《当瓷板画遇上景泰蓝》,展出由荣获国家陶瓷工艺大师最高奖项-百花奖金奖得主,台湾著名艺术家李沃源大师的瓷版画作品;及当今景泰蓝唯一横跨中国、美国、法国等大展所认证幷授奖的国际级大师-李佩卿大师的景泰蓝作品,并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游家富,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雷祖纲,台北市菁英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吴木川,中国文化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庄震霆等人莅临指导。
 
  一九五七年生于福建省金门县的李沃源大师,九岁开始习中国画,大学时期专研素描、速写、油画等。师从台湾水墨画大师李奇茂,完整绘画的学习资历让李沃源对于东西方各种绘画技法运用自如。当他年少接触到瓷器时,便认定瓷器的特性因高温烧制可长期保存千年不损,在瓷板上作画烧制完成后更能长期完整保存画家的旷世巨作。於是他在台湾生产瓷器的重镇”莺歌”,一待十余载,对于瓷器的生产与制造有了深入的了解。2013年李大师前往景德镇创作,运用其纯熟彩墨山水技巧,与景德镇的传统工艺一同携手创造瓷版画的历史。精湛的绘画功力也为景德镇的瓷板画与全球艺术界掀起一场彩墨山水瓷板画的风潮。
 
  沙龙现场
 
  出生于1953年的李佩卿大师系北京正黄旗弟子,父执辈为晚清时期宫廷名家御医,屡获御赐古玩珍品,李大师在宫廷珍玩中长大,特偏爱宫廷景泰蓝作品。1972年入行北京工艺美术厂学习景泰蓝,先后师从于景泰蓝北派老国宝秦怀森及秦连芳等。以近四十年的皇家工艺景泰蓝为底蕴,于 2011年独自研发成功的粉彩景泰蓝专利,首创以宫廷艺术为底,幷融入当代时尚美学的经典巨作。2012年首度于国外展出,即以[春妹]、[鱼韵]两件珍品,荣获美国、法国等2金1银1优秀等国际大奖,技惊欧美等五十余国。2013年景泰蓝与花丝镶嵌结合的[蝶舞]、2014年多工艺结合的[鱼舞天娇]分别荣获国际创新[金奖],创下国际金奖三连冠!
 
  2014年荣获国家授予“国宾礼艺术家”荣誉称号;同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由中法文化协会授予“中华文化传播艺术奖”!2015年[富贵双金]是中国景泰蓝首次获迪拜博物馆永久收藏陈列作品。
 
  李佩卿大师创作的景泰蓝作品,件件灵动优美,端庄高贵;她大胆将哥德式建筑、梵高油画以及巴黎艾菲尔铁塔等象征欧洲文化的艺术符号引入,用符合现代审美的设计创新,重新包装演绎传统的景泰蓝;而看过李沃源大师作画的人应该都有生命跳跃在画布上的感受,他是用生命绘画的艺术家,透过画笔将情感投射在作品里。
 
  李佩卿大师创作的景泰蓝作品
 
  李佩卿作品
 
 
  主办单位强调,这两位大师的技巧与功力,已经不是他们值得炫耀的能力,这些技法对于二位大师来说只是日常生活中无数的经验与体验所累积的,因此展出作品精彩可期。此外,借由瓷版画与景泰蓝的同时展现,观众可以了解到艺术作品在不同的载体上所呈现出张力与理念,体会到大师们对艺术境界的追求,欢迎民众莅临参观。
 
  李沃源大师的瓷板画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