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 2.162亿元成交 创古籍拍卖世界纪录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过云楼藏书” 2.162亿元成交 创古籍拍卖世界纪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5  浏览次数:290


 

过云楼藏书拍卖现场 气氛热烈

今年春拍最大亮点,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于6月4日晚21:30正式举槌开拍。现场气氛人潮如海,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数十家主流媒体纷纷闻讯赶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拍卖师即将落锤

“过云楼藏书”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阶梯递增,在藏家的拉锯战中最终以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2.162亿元,赢得现场一片掌声。据悉,2005年,这批过云楼藏书曾以2310万元的高价被一神秘买家收入囊中,创当时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七年后,这批重要人类文化遗产再次露面,成交额翻了近十倍,成功刷新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为古籍拍卖树立了一个新的市场标杆。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发言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过云楼藏书”拍卖结束后发言:相对来说古籍收藏门槛更高,但它更能代表人类文明的结晶。“过云楼”藏书拍卖的意义已远超艺术品拍卖本身。国家如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收购这批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

根据北京市文物局【2012】561号文件的批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本批藏书具有优先购买权。北京匡时表示:本次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如果有文物收藏单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现场竞得该标的的竞买者可以最终确定为本次藏书的成功竞买人;如果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行使该权利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以现场竞得人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过云楼藏书之 《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24册后集四十卷16册


      【关于过云楼藏书】堪称今年市场最重量级之拍品“过云楼藏书”在全国八站巡展过程中,专家纷至,媒体竞相报道,观众更是热情高涨,所到之处皆会出现一种万众昂瞻仰的场面。江南顾氏“过云楼”藏书名满天下,顾家将之视若珍宝并终年秘藏,凝聚着六代人的心血,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过云楼藏书四分之三也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9种1292册,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其中,保存完整的传世孤本《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共四十册),堪称全世界部头最大的宋版书。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