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龙票”涨得凶节后价格或回落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行业动态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壬辰“龙票”涨得凶节后价格或回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浏览次数:187



 

龙,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是吉祥如意的图腾。2012年是壬辰龙年,与“龙”相关的元素开始受到追捧,当下最为热门的是龙生肖邮票。

这枚面值1.2元的生肖邮票可谓红极一时,其中总面值24元的包含有20枚的龙票大版张是人们抢购的焦点,还没有发售,艺术收藏品的网站就以高出8倍的预卖,可以说是龙年临近最受瞩目的藏品之一,同时也为稍显低迷的邮票市场注入新活的动力。

17天上午,在天津市中心集邮市场,记者看到很多商家都将壬辰龙票摆放在了摊位的显著位置。“每天都得有百十号人来问价,现在龙大版价格都炒到330元了。”商户肖女士表示,龙大版的发行价格仅24元,发行首日在二级市场上龙大版的预售价格就达到每版180元左右;发行第2、3天的时候,卖价达到每版330元;随后,其价格尽管略有回调,但每版售价在最近一周也都维持在了300元左右,“带折的龙大版卖价已经能够达到370块钱了。”集邮爱好者苏先生表示,龙大版售价“站到”300元,对三轮生肖票的整体走势来说是个好兆头,三轮生肖票的整体价格有望在壬辰龙票的带动下,达到一个新的高点。

据某家知名邮币交易网站数据显示,在第三轮已发行的9套生肖票中,壬辰龙大版的成交价格排名仅次于04年甲申猴大版。在全国邮票爱好者的成交记录中,龙大版近日的平均成交价为276元,本市作为邮币交易的活跃地区,成交价格虽然略低于北京地区,但在全国范围内成交价仍处于高位。

就在龙大版交易价格持续稳站高位的时候,各轮生肖邮票的交易量也在近期明显提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生肖票各个品种的咨询量均比去年末有三成左右的提高,交易量也有两成左右的增长。昨天上午,在本市中心集邮市场记者看到,不少集邮爱好者都将自己收藏的生肖票拿到市场中咨询折现价格,“二轮龙大版我手中收藏了两套,我觉得现在形势不错,所以打算出手一套。”集邮爱好者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中二轮龙大版的收价普遍在6000元左右,但是由于他的龙票品相稍差一点,票面上的金粉有脱落的现象,所以只要价格能达到5000元他就愿意出手。

一宫邮币卡市场的邮商张大姐表示,最近来市场中想要出手生肖票的收藏者明显增加了,但是由于现在临近春节,也不好预估节后整个邮币卡市场的走势,所以在收票方面,邮商大多也比较谨慎,“成交价格在600元左右的猴大版,成交价格在170元左右的鸡大版,成交价格在200元左右的牛大版都是市场中交易比较活跃的品种”。(来自天津网)

     “壬辰龙”爆炒背后的推手

在邮币卡市场普跌的大势下,龙票绝对是“一枝独秀”,它的暴涨并没带动其他生肖票的跟涨,而是恰恰相反,“壬辰龙”成了“吸金池子”,三轮生肖票的其他品种因此跌得更欢了,甚至连生肖票的“领头羊”猴大版都较前期跌去10%,怪不得网上有人戏言“龙出世,猴下树”。

近一段时期,邮币卡市场炒作某个品种,似乎已有了自己的运作模式。以“壬辰龙”为例,邮品还没面世,北京、上海等大邮市就提前开出了所谓的“邮票期货价格”,龙大版的“期货价格”为160—180元一版。需要指出的是,这个邮票期货价格是必须加上引号的,因为中国所有正规的期货市场根本就没有邮票这一标的品种!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的邮币卡市场上却又形成了这么个影子期货价格——有自称权威的从业者为某个即将交易的品种制定了“期货价格”,很显然,这种“期货价格”实际上就是即将发行的某个品种的炒作底价。

有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某个邮品面世后的价格,既有“影子期货市场”的“功劳”,更与发行方严格控制市场货源的投放量高度相关。有人或许会问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邮票不都是敞开供应吗?难道现在咱买不到平价邮票吗?回答是:难,很难。很多集邮者抱怨:邮局窗口卖的龙年邮票太少了!他们一早五六点钟就顶着寒气去排队,可叫到十来号就没了。记者先后走访了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几个大的邮政所内的集邮专柜,服务人员介绍说,龙票在发行的第一天就已售罄,销售量确实有限。其实何止是龙票,只要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编年邮票,在邮政窗口都是定额销售的,寄信只给普票。白堤路邮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很无奈地嘟囔,公司给他们的货很少,每一种纪、特邮票仅屈指可数的几本。她也不知道为什么。邮局卖的都是高价邮册,裸票几乎没有。这似乎和邮政部门制定的新邮“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的规定相悖。看来,作为一个普通的集邮爱好者,要买到平价的纪、特邮票还真不容易,想要淘到自己心仪的东西,只能去市场上买高价票了。

有集邮专家指出,在电讯和网络大行天下的时代,邮票最大最实用的邮寄功能其实已经大大削弱了,很多邮票的发行量即是存世量,倘若一种邮品没有消耗和沉淀,又哪来的投资价值呢!

一个简单的推理:如果认定“壬辰龙”今番上涨属于“无厘头”,那么最后一批接棒的必将是套牢一族。

节后价格或回落

尽管龙票凭借着题材优势,在发行后呈现出了价格高开高走的趋势,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壬辰龙票价格很有可能在春节后出现明显回落。由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壬辰龙票大多属于市民提前预订,再加上邮票公司放量较少,因此价格稍高并不足为奇,其高价也并不排除炒作成分。但是随着春节的到来,邮币卡市场将会进入相对的淡季,加之节日礼品消费效应的减弱,壬辰龙票价格或将在春节后出现回调。

与此同时,天津文博民间收藏学会专家刘安河也提醒投资者,生肖新邮每年都会炒一把,类似新股上市,风险不小。一般来说,邮市低迷时,新邮发行量一般小,长期持有,升值空间也会比较大。但近两年上市的新邮普遍存在发行量大、消耗量小、高开低走的特点,因此收藏爱好者投资邮票还应以老、精、稀为主,追高应谨慎。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