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国画作品展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画廊新闻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倪萍国画作品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浏览次数:171


      3月2日至9日,倪萍将携近半年来创作的百余画作首次亮相荣宝斋美术馆。这也是继去年10月在深圳美术馆首开个展之后,她的第二次美术作品展。

外界盛传倪萍如今华丽转身、进军画坛,倪萍听后笑言,自己去年底在深圳美术馆“显摆”后,今又回到荣宝斋“显摆”一番。正式拿起画笔尚不足两年的她,将自己当前的创作状态形容为刚开始蹒跚学步,都是随着性子信步而行,她说,只有走到一定阶段才会趋向定型,也才能形成自己的所谓风格。一些专家认为,用信马由缰来形容倪萍的绘画并不为过。作画之初,倪萍并不先去选纸张,往往无论大纸小纸,抓起来就画。倪萍自谦说,初学绘画难免稚嫩,由于留白不够,在画幅一侧写字、盖章都不够规范。她还介绍,在荣宝斋布展现场,她的不少画都经由师傅重新进行了装裱。

不过她很享受当下这个随性的阶段。你甚至能看到她在紫砂壶上作画、用中国色彩绘油画,她说每当看到颜色缓缓润开,都会有一种满足的愉悦。在倪萍的画中,你能看到一株寿桃树下,那只小鸡远远看去就像寿桃,可近看你又发现寿桃在叶子的映衬下倒像那只小鸡。而当她得知吴冠中走了的时候,她悲痛了好一阵,难过之余一挥而就画下一幅名为《荷》的作品,叶子尚在,根却无存,足见作者伤感之情。还有那些湖面上的七星瓢虫、风中的芦苇狂乱,无不是她彼时彼刻的内心写照。不过这并不影响倪萍画出写实的作品。她专门为一位行将过九十寿辰的老太太画了一大筐子的桃子,每个桃子都和实际的一样大。她认为只有如此才能让老人家看了更高兴。

倪萍将自己作画称为“跟着日子去写意”。在她内心深处,其实一直都在铺展着一幅幅云卷云舒的画面。只不过,以前不会用笔画,是在用眼睛写生。在她看来,一个内心丰富的人,不会错过任何精彩景致。一如当年在中央电视台做国庆、香港回归等大型直播节目,以及在田间地头与老乡们交流时的那份温暖,如今都已慢慢转化为她作画时喷涌的精神源泉。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不少都源自她沿途所见所感。《雨中曲》便是她春节前夕,作为“海外欢乐春节形象大使”赴法国参加文化交流期间构思的。当时天正下着雨,行人打着伞,影影绰绰,由于街面很洁净,雨水溅落地面倒影很快就显现出来了。倪萍当时就产生了创作冲动,她回到家凭着脑海里那种暮然腾起的灵感挥毫完成。

当听到今年春节联欢晚会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她说比自己当年主持春晚还要激动。激动之余,她起身点染出两个在风中飘荡的大灯笼,在紫红的底色里,还分别写着“喜”和“福”。灯笼底下她寥寥几笔又勾勒出被称为“福墩儿”的门墩。她说,那份激动消逝后,就再也画不出那样的画了。此次画展,依然能看到被她辑入《和姥姥一起画画》画册中的的小鸡、小鸭,以及仙鹤,个个栩栩如生,悠闲灵动,好似在荣宝斋“闲庭信步”。名为《加拿大的雁》也画得极其夸张,空中翱翔展开的翅膀几乎延展到极致,那是她曾经在加拿大不经意间抬头看到的景象。倪萍说,那些都是通往内心深处的画,画作不是照片,要追求和原物一样,那就找相机来拍摄好了。

在每幅画里都会写上一些文字几乎成为倪萍这位画坛新手的招牌,或简要介绍画作、或点明绘制时的心境。篇幅有长有短,但不变的是保留了她做电视时传承下来的“旁白”习惯。不少人认为倪萍的画有文人画倾向,即不拘泥于作画时的考究技法,而必须在画外看到文人的所思所想。倪萍认为自己的作品尚不够格进入方家的评判之列。

倪萍说自己在乎欣赏自己画的人,但不会去在意对方是谁。“你可以说它画得不像,但它一定是活物,是有生气的。”在她看来,画是写意的,也是给别人看的,要给看画的人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她也一直努力用平凡的语言去搭建起与观者沟通的桥梁,让作出的画与欣赏者能产生交流。倪萍自信自己的画作能与大多数观众产生沟通,原因在于她的世界观、审美情趣是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恶的东西在我的画里从来就没有。”她曾作过一幅画,画中,一群小鸡围着一个漂亮的女孩说,你要嫁人了?带上我们一起吧。欢乐色调、大善大美正是她所追求的境界。

倪萍认为,任何艺术都是相通的,一个人不可能在未掌握任何技巧的前提下搞创作。她认为自己的绘画与心境、曾经的主持人、演员等经历都大有关联,且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释放内心深处真正的自由。

国内在世的大画家,倪萍基本上都采访过,尽管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观摩他们作画过程,但她几乎研读了他们所有的文字、创作的画,并从中找出他们的生命轨迹,也因此懂了些作画的脉络思想。她还透露,自己上中学时候素描成绩就很好,只是过去一直没敢动笔,撂下多年后,如今终于重新拾起笔来。

在艺术道路上,倪萍认为关键是在于走,而不是在于走怎样的路。“手中一支画笔,天空如此宽广,给予你一切想表达的可能。”坚称自己绘画没有风格的倪萍笑言,自己今后会画成什么样子是不可预测的,也不需要知道。今后会怎样,还是留给别人去说吧。

年过5旬的倪萍现在依然还保持着多年来听时事广播的习惯,“只有关注自己生活的世界,你才能不断有新的创作灵感。”在她看来,虽然自己只是画坛新手,但年龄让她比初学者要有更多的思索。“有时候支开儿子后,关在画室里一天连一张画都没能画出来。累并不直接体现在画画的数量上。”倪萍毫不避讳自己有边作画边撕画的习惯。“我相信我有能力画得更好,才去撕它。同时,也是在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中提高画技和艺术修养。”

采访结束,记者脑海中已勾勒出倪萍印象:她是个有追求有梦想的人,是个善良平和的人,是个朝着自己既定目标坚定前行的人。而且,她还是个性情中人。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