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春季广州艺博会主题推介 | 在东方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画廊新闻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第23届春季广州艺博会主题推介 | 在东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1735
 
 

 

 

 

 

 

 

“在东方——意象·新媒体作品展”视频

 

 

意象,

意象?

意象!

他们在不断强调什么?

 

 

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审美

我们自己发声!

 

 

在当代艺术中如何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从向西方学习到文化重建,要如何平衡西方与东方的关系?面对这些重要课题,“在东方——意象·新媒体作品展”诞生了。

 

 

 

 

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在东方——意象·新媒体作品展”,展览于4月14日至5月8日在今日美术馆展出。

 

 

此次展览是立足中国当代艺术当下的自我反思与深入探索。展览设立的主题为“在东方”,是对中国艺术家自我身份的发声。“意象”概念的提出,则是希望从中国文化中梳理出自己的精神优势和审美价值。展览围绕 “多媒介表达”展开,以开幕式的当代舞蹈开启,囊括了架上绘画、雕塑与装置、实验影像、动画与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

 

 

     

 

 

在北京的展览现场

在北京的展览现场

     

在北京的展览现场

 

 

 

 

文/彭锋(策展人)

意象和写意,蕴含了中国美学的重要思想,在不同的艺术门类中有不同程度的体现。随着现代性分门别类的影响,意象和写意所代表的美学思想,逐渐被归入造型艺术领域,与西方造型艺术的具象和写实对照起来进行界定,成为东方美学的特色。

 

意象和写意所代表的美学精神,并不限于造型艺术。从历史上看,诗词歌赋中都有意象和写意;从现状来看,摄影,电影,戏剧等艺术形式中也有意象和写意。正因为如此,本次展览展出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互动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并在展览开幕式上引入了舞蹈,目的是检验中国美学精神的广度,以及与当代艺术的契合力。

 

 

 

 

6月22日,“在东方,意象”,再走起

 

 

6月,展览将移师广州,携手第23届春季广州艺博会共同创办“在东方,意象新媒体当代艺术展”。

 

 

 

 


你 · 的

 

 

 

 

 

 

 

展览:在东方,意象新媒体当代

 

 

 

策 展 人 :彭锋 、彭文斌

艺术总监:冯放

特邀评论人:殷双喜 张晓凌 朱青生 张子康 余丁 杨卫

主办单位:北京电影学院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参展艺术家:胡伟、冯斌、李耀林、孙立军、王鸿海、冯放、霍廷霄、刘旭光、冯琳、胡津铖、孟祥龙、王雪宁、杨华、孙怡然、许绩尧、曹一佳、付佳艺、田烨稣、阿尔斯别克·努汉等动画学院学生。

 

 

时间:2018年6月22-25日

地点:广州琶洲广交会C区

 

 

 

 

中国当代艺术自“85新潮”开启已走过三十余年,精彩纷呈与泥石俱下同时上演。时至今日,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政治话语权的不断提升,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规模已经进入世界前列。回望这段历程,波普一派在热闹了多年后呈现疲态,写实一脉市场一直追捧,然溯本求源其美学根基在西方。装置、影像、动画、行为总体在表现手段上还比较稚嫩、较为粗糙,与西方有较大距离。至今我们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及发展方向并无与市场相称的话语权。喧嚣之后沉思、从向西方学习到文化重建,对“中国精神”的探索应该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架上艺术】 参展作品欣赏

 

     

胡伟《雨芭蕉之夏》170x9000px  综合材料

冯斌 《2016-14》140x4500px  丙烯、宣纸、亚麻布

李耀林《长江之源》150x3000px 综合材料

     

 孙立军  《结构》 145×3750px   油画  

     

王鸿海《黄土地之三》100x2000px 纸本水彩

     

冯放《悸动01》  244x9150px   综合材料  2015

     

霍廷霄   《陕北风景》  100×2000px

     

刘旭光   《大衍I》   20x512.5px  1996年

 

 

 

 

此次展览作品将围绕“中国意象”的主题以多媒介表达,通过展览我们将重新考虑当代东方-西方的关系。

新媒体运用到意象艺术的创作中,能够重新发现传统,以意象缝合我们当下断裂的传统——选取那些能触动人们内心的物象,用高度精练的东方精神,去表达艺术家对宇宙、自然和生命的体悟,亦能够赋予观者极大的审美创作空间。

 

 

【影像装置参展作品欣赏

 

         

     

冯琳   《里程》

     

胡津铖 《逝者如斯》 互动影像装置

     

孟祥龙《天堂、人间、地狱》 影像

王雪宁《梦》综合互动影像装置

 

 

 

 

曾几何时,电影让记者由衷感慨:电影圈真是太“土”了,哪像当代艺术那么“时尚”,总有烧脑的创作与新奇的现象,而今,两者的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第五代导演的出现,受到当时美术思潮的影响,而今电影界接触当代艺术,也许会让新时代的电影有不同面貌。

此次展览中将推出六个当代艺术动画作品,以学院在新媒体手段表达上的长项为中国当代艺术助力;从艺术理论出发,以美术学为基础,将电影的各种手段运用于当代艺术,是学院拓宽学科边界的努力方向。

 

 

【动画短片参展作品欣赏

         

     

动画学院孙怡然、许绩尧等 

《盛开》 

定格动画短片时长7分钟

 

 

《盛开》讲述的是小动物的微观世界,在他们的微观世界里同样也会遇到一样的困惑,用动画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成长,包含了比喻、隐喻和童话的元素,比较有特色的动画作品。

 

 

     

杨华《意象的文本》 六屏数字流动影像

 

 

  杨华影像作品《意象的文本》采用的是六屏的方式,以影像来阐释时间概念,他认为时间和声音是我们生命的过程,我们一直试图去掌握时间和空间,但其实我们也被时间和空间所控制,我们的生命也在时间中消亡,这是一个矛盾和反讽的关系,这件作品的观念比较新颖。

 

 

动画学院    曹一佳等 

《N先生&S小姐》 

定格动画短片时长4分23秒

     

动画学院付佳艺等

《成长的蓝》

动画短片4分30秒

 

 

《成长的蓝》讲述的是高中毕业生高考之前,面对社会的困惑和高考的压力,其中的主人公遇到了很多挫折,最后他还是觉得需要努力高考,我想着是中国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惑之一,这个短片就是反应了这个问题。

 

 

     

动画学院田烨稣等

《鹰与鸡》

动画短片8分59秒

     

阿尔斯别克·努汉

《我,来自草原》

动画短片8分53秒

 

 

6月22日-25日

第23届春季广州艺博会现场

一同见证中国当代艺术的崛起

 

 

 

第23届春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8年6月22-25日

 

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

14.2-15.2-16.2馆

 

 

 

 

 

 

第23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8年11月30日- 12月3日

 

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

14.2-15.2-16.2馆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