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勇的“编年史” 用艺术解读宗教、哲学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曾健勇的“编年史” 用艺术解读宗教、哲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2  浏览次数:37
   7月30日下午,“编年史”——曾健勇个展在北京东京画廊展出,盛葳担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展出作品不仅包括具有新水墨特征的壁画,更重要的是,展出了最近艺术家新拓展的有机物立体作品、现成品装置和其他综合性作品,试图对水墨的局限做出回应,对当代艺术的发展进行新的探索。
 
  编年史常被看作一种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的历史记录方法。编年史深深根植于基督教的传统,不仅《圣经》自身具有强烈的编年体性质,而且《旧约?历代记》这样的篇章更为编年史的书写提供了直接的模板。曾健勇出生于广东澄海一个笃信基督教的家庭,他力图通过自己的思考、创作和展览,以“大洪荒”、“启示录”、“复乐园”三幕视觉场景,重建一个关于人类和自我的“编年史”。以时间为轴展开的三幕,既充满了历史的必然宿命,也展现了自身内部的复杂冲突——这是一个身处历史内部的当代艺术家力图对“历史”的理解和重写。
 
  第一幕大洪荒
 
  大洪荒是历史的终结,也是历史的开端。上帝毁灭了旧人类,创造了新人类。义人诺亚在神的指引下,带领自己的家人和各种动物登上方舟,从而躲过灾难。新人诺亚把一年分为12个月、每个月30天,“编年史”由此开始。大洪荒几乎在所有文明的源头中都能找到,然而它不仅是一个关于正义与邪恶、忠告与背弃、选择与放弃、毁灭与拯救的简单故事,更是人类历史中不断重现的伦理“原型”。
 
  第二幕启示录
 
  战争是人类社会和人类历史永恒的主题,主宰巴比伦大城的大赤龙招来海上的兽,与羊和羊的信众激战。圣徒们最终获胜,灾难降临,巴比伦大城在一日之内土崩瓦解。末日审判之后,“编年史”由此翻篇,美丽新世界再次显现。
 
  第三幕复乐园
 
  在东方,四条大河围绕灌溉之地,上帝为亚当和夏娃建造了伊甸园,大地上满是奇花异草和黄金珠宝,鸟兽不绝、五谷丰登。因受蛇之诱惑,他们偷食善恶树果,而被驱逐出乐园,终日辛勤。亚当夏娃之子该隐杀兄开始,人类进入一次又一次不断重复的“启示录”。末日审判之后,历史再次轮回,完美之境重现,乐园失而复得,历史在这里得以永恒。然而,复乐园也可能是完美地狱,在这里,经验的历史永远继续,而精神的历史却已然完结。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