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打开“钢琴之王”的朋友圈 音画结合真实再现李斯特艺术之路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北京画院打开“钢琴之王”的朋友圈 音画结合真实再现李斯特艺术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1  浏览次数:35
    2016年7月31日,李斯特逝世130周年纪念展——匈牙利狂想曲“钢琴之王”的浪漫主义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北京画院继2015年与匈牙利国家美术馆成功合作举办《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及《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等艺术交流展之后,为纪念享誉世界的匈牙利作曲家、钢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被法国作曲家柏辽兹誉为“钢琴之王”的弗朗茨?李斯特逝世130周年而特别举办的。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青年策展人王加与李斯特第五代嫡传弟子、匈牙利音乐博物馆馆长、著名钢琴家阿莱克斯?西拉西(AlexSzilasi)共同策划,由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匈牙利李斯特故居博物馆、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事务中心和北京画院共同主办,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及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力图通过展出作品以及史实文献,呈现“钢琴之王”李斯特璀璨的艺术人生,并引领观众最真实地走进他所身处的浪漫主义时代。
 
  本次展览是首次以“钢琴之王”李斯特为主题的在匈牙利境外举办的主题展览,作为国内古典音乐爱好者最耳熟能详的西方钢琴演奏大师,李斯特巨大的名望与号召力是许多同时代音乐家所不能比拟的,而他对后世音乐家更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举办此次李斯特逝世130周年纪念展,北京画院美术馆有着与过往展览截然不同的考量。本次展览北京画院与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匈牙利李斯特故居博物馆携手,通过众多珍贵展品使观众最直观地接触到一个世纪前的李斯特及其所处的辉煌时代。展览的开幕式更是特别选在李斯特的逝世纪念日(李斯特于1886年7月31日去世),也是对一代“钢琴之王”的不朽艺术人生的缅怀。
 
  国宝级珍品中“钢琴之王”的自信与坚毅
 
  李斯特在世的75年间,正是欧洲肖像画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多元化时期,欧洲多位绘画大师都为他创作过风格迥异,体裁各异的肖像画,此次展览也将为观众展出这些肖像画,对研究19世纪欧洲肖像画发展史有着特别的意义。音乐与绘画的巧妙结合,将从听觉和视觉两个方面,带给观众全新的观展体验,带领观众感受19世纪欧洲的浪漫主义时代,深刻理解李斯特的艺术成就。
 
  蒙卡奇为李斯特创作于1886年的油画肖像是本次展览最为珍贵的一件展品,这幅作品堪称匈牙利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同时这也是李斯特生前最后一幅油画肖像。这幅作品既展现出了蒙卡奇个人的绘画特点,又凸显了画面主人公李斯特个人的鲜明个性。蒙卡奇运用深色的基调创作了这幅肖像,深暗色的画面背景中突出了巧妙呈三角形的三个高光点——李斯特坚毅自信的面部及双手,这幅写实主义作品将钢琴之王李斯特的威严与霸气显露无疑。
 
  在此次展览之外,2016年7月30日中山音乐堂还举行了“李斯特之夜——匈牙利钢琴家阿莱克斯?西拉西独奏音乐会”,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李斯特第五代嫡传弟子、匈牙利音乐博物馆馆长、著名钢琴家阿莱克斯,用精湛的演奏技巧为中国观众带来了纯正的李斯特音乐。
 
  在2016年8月13日9点半,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国家博物馆青年策展人王加,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为听众们带来有关李斯特艺术人生的公共艺术讲座,详细而生动地解读李斯特的音乐成就和他所处的时代。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一层、二层展厅展至2016年8月28日。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