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举办朱炳仁铜印篆刻展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西泠印社举办朱炳仁铜印篆刻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25  浏览次数:54
 

朱炳仁作品

  朱炳仁作品
 
  为了弘扬印学文化,推动铜印篆刻艺术的发展,由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主办,浙江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承办的“熔山铸海——西泠朱炳仁铜印篆刻品赏会”于2月23日下午14:30在西泠桥畔的“印学圣地”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展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泠印社社员朱炳仁的近百枚铜印珍品。这是西泠印社百十年来第一次举办的铜印个展及品赏会,是中国当代印学史上具有史学价值的一次展览,填补中国印学历空白。
 

  朱炳仁作品展览现场


  朱炳仁作品展览现场
 
  在品赏会上,朱炳仁还将向中国印学图书馆捐赠近年来创作的首部铜印作品集,并分别向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捐赠精心篆制的十枚铜印精品,为百年名社收藏增添新的艺术典藏,献上一份独特的新年厚礼。其中为西泠印社敬赠的包括“西泠印社”铜玺印和杭州话印“钱塘不管、仁和不收”,“红萝卜上在蜡烛账上“以及佛像印和六枚山水铜坯印,为中国印学博物馆包括“中国印学博物馆”铜玺印和杭州话印“晚快边儿”、“饭店门口摆粥摊”,以及佛像印和六枚铜坯印。闲章以杭州方言俚语入印,是朱炳仁特别为座落在名城杭州的西泠印社篆刻的。用杭州话入印也是在闲章创作中第一次出现。具有地方特色,亲切而有趣。
 
  朱炳仁作品


朱炳仁作品
 
  届时,与会的嘉宾包括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志毅,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民,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书记、副主任汪华瑛,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何平,中国印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等多位主办和协办的领导和嘉宾、印学界专家以及艺术爱好者出席。嘉宾们将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敏锐的分析,共同品赏、研习交流,探讨铜印篆刻艺术的历史与发展。
 

  朱炳仁作品


朱炳仁作品局部
 
  铜印,古亦称“金印”。铜印源于东周,盛于西汉。较之其他印材,耐用、庄重、高贵,多作护佑平安之重器。西泠印社建社百余年来,朱炳仁先生是印社用铜治印第一人,也是西泠印社中唯一的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突破了铜印章传统的制作技艺,创立随机熔铸工艺,创作了残缺美、沧桑美与梦幻美共存的“山水铜印”。
 
  山水铜印集熔铜艺术与金石篆刻艺术之大成,具有丰富的高山流水肌理纹,印纽的形状千姿百态,每一枚都是浑然天成不可复制的。山水铜印艺术的传奇性,唯一性,稀缺性,及其不可复制的文化价值,造就了印学史上又一个传奇。
 
  2013年10月,法国罗浮宫,展出了朱炳仁大师八方铜印。故宫博物院一般只收藏古代文物。但2015年4月,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破例收藏了朱炳仁及其子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朱军岷制作的中国第一枚青铜熔铸大玺印——故宫博物院印。单院长的理由是:它值得。
 

  朱炳仁作品


朱炳仁作品
 
  从历史变迁来看,铜印是石印之祖。古典的印章最初是以青铜为材质的,故印学亦可称为金石之学。刻铜与刻石在材质上的品行、质感均有所不同,刻铜印比刻石印难度更大,刻铜的效率比刻石低太多,而需要揣摩、谋划、规制的时间更长。从材料上来看,石头软、脆,而铜硬、黏。在刻铜中看似一刀切出来的笔锋,其实需要数刀甚至十几刀才能成型。
 

  朱炳仁作品
 
  本次印展,类分铜玺印、杭州话印、肖像印、名章印、闲章以及藏印六种。机构大印是朱炳仁先生特为故宫博物院、寺庙等机构量身铸造的铜印,大气恢弘;杭州话印,以杭州方言俚语入印,诙谐有趣;肖像印,以各国领导人肖像入印,富有时代意义;闲章部分,有福禄寿吉万金之言,印印相惜;藏印多为西泠大家之印,古朴雅正、以飨观者。
 
  本次展览将尘封在历史长河中的金印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玲琅满目、每件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是现代铜印的一次重磅亮相!展览将会持续展出至2月28日。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