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征集: 各大拍卖公司“海外回流”争夺战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海外征集: 各大拍卖公司“海外回流”争夺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浏览次数:199

新年伊始,北京各大拍卖行就相继展开了新一轮的全球征集活动。近几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趋势愈来愈明显,中国拍卖总成交额已赶超英美成为世界第一,国内同行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为赢得市场和买家的关注,“海外回流”几乎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的必争之地。

市场需求和利益的双重诱惑

“海外回流”拍品由于其特殊的身份,每一次的出现都赚足了大家的眼球,高成交率和天价成交纪录使其成为拍卖市场的金字招牌。

“海外回流”拍品近几年不断创造拍场神话,是买家竞相追捧的对象。早在2002年,由中贸圣佳在日本征集得到的米芾的存世之作《研山铭》,就以3298万元高价拍出;2009年,多件海外回流书画作品过亿元,2010年春拍,张大千的《爱痕湖》在嘉德拍出1.00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同年,黄庭坚的《砥柱铭》在保利以4.368亿元创造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纪录……2011年海外回流作品高价成交的更是数不胜数。据了解,目前各大拍卖公司的海外回流拍品占其全部拍品的一半以上,据粗略统计,仅2011年秋拍市场,北京保利、中国嘉德、香港蘇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匡时、北京艺融、北京华辰、广州华艺共推出海外专场26场,总成交额183336.405万元。

海外回流作品在拍卖场上既叫好又卖座,其最大的特点是几乎没有在市场上露过面,没有价格上的心理障碍,所以大家很愿意去买。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虽然海外征集很辛苦,但是为了取得新的业务增长点,国内各大拍卖公司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开设海外回流专场,各自形成自己的海外征集版图,相互间也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一、拍品数量和成交额的竞争

拍卖公司之间的竞争一直聚焦在总成交额上,2009年秋拍,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分别以15.78亿元和15.33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超过香港蘇富比等国际拍卖行(香港蘇富比09年秋拍成交13亿),不仅实现了内地拍卖公司首度超越香港,同时也撼动了嘉德垄断多年的龙头老大的位置,内地拍卖行的竞争也愈加激烈:一方面是为了追求总成交额,各拍卖公司不断增加拍卖专场和拍品的数量;另一方面,为了提升品质,各拍卖行又绞尽脑汁,在全球征集“真、精、稀”拍品。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以及天价的不断出现,社会大众以及媒体对艺术品拍卖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指数和排行榜也一度成为衡量拍卖公司好坏的标准,虽然业内人士不以这个为考量依据,但是社会舆论的影响不容小觑,为了追求成交总额,各大拍卖公司不断增加拍卖专场和拍品数量,拍卖图录也从几年前的两三本增加到现在的七、八本甚至几十本。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共推出53个专场,上拍总量7660件,总成交49.4亿元;中国嘉德推出36个专场,上拍总量4988件,总成交38.58亿元;翰海推出28个专场,上拍3463件,总成交21.25亿元;北京匡时推出22个专场,上拍2783件,总成交18.1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每到拍卖季,很期盼拍卖公司寄发的图录,翻看图录时也会很兴奋,但是最近两年,每到拍卖季就会很恐惧,家里整箱整箱的拍卖图录,堆起来有一面墙那么高。著名艺术品经纪人翟建民更是形象的描述:“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像极了‘超级市场’,2011年秋拍,仅我收到的瓷杂图录叠在一起就有11米高,太吓人了。”

拍卖公司担心客户会凭借成交额来判断公司的好坏,进而决定委托拍卖或者进场竞买。过度的担心以及拍卖公司之间对成交额的竞争造成拍卖数量的增加,造成恶性循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利,同时也让藏家感到困惑,不知所措。“看到那么多图录,自己都没有兴趣看第二遍,但是为了成交额,没有办法。”东正拍卖公司董事长郑建生无奈地说。

二、抢“货源”

文物艺术品是一种含有极高历史、艺术、文化、经济价值,且不能再生的特殊商品,卖一件少一件,因此,“货源”成了拍卖行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找货”“找好货”是每家拍卖行最关心也最头疼的事。

拍卖公司的货源主要有三种渠道:藏家、行家以及面对大众的公开征集,行家手里的货出几次就没有了,而面对大众的公开征集不确定性因素又太多,因而藏家资源至关重要,可以说谁掌握了收藏家,谁就先一步赢得了市场。然而,国内珍品收藏集中在少数收藏家手里,且大藏家出手率很低是国内征集拍品困难的主要原因。匡时董国强曾形象地描述说:“以前,拍卖公司请收藏家吃饭,都是告诉他们,我们今年收了什么好东西,您是不是来看看。现在拍卖公司请收藏家吃饭,话题都是,您手里的什么宝贝是不是今年拿出来在我们这里拍?”可见国内拍品货源短缺,征集难度之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找“货源”,各大拍卖行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挖掘海外市场。目前,海外主要征集面对的是华人收藏家,主要集中在港台地区、日本、东南亚以及北美等地。

2009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相继拓展海外业务,加强海外征集力度,并先后在海外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办事处。2012年新春伊始,各大拍卖行就公布了新一轮的海外征集计划,时间上,谁也不甘落后,2011年秋拍大幕刚落,龙年征集活动就已经在准备之中了,2012年元月开始,北京匡时海外征集活动启动,征集范围遍及北美的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欧洲的伦敦、巴黎等艺术中心,以及日本和华人收藏家较为集中的东南亚地区;2月初,北京保利在执行董事赵旭的带领下,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征集计划,覆盖全球十六国,除日本、东南亚,还将首次赴韩国、泰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地;2月25、26日,嘉德洛杉矶征集也将启动。

     除每年至少两次的海外公开征集外,各拍卖公司还争相在全球中国艺术品集中地区和国家建立代表处,2011年初,匡时增设北美代表处,年底,中国正式在纽约公园大道靠近59街的地方开设分公司,今年3月,保利也将在纽约建立代表处。

对于海外征集,谁都不甘示弱,不仅是这三家大的拍卖行,近几年,中小拍卖行也开展海外业务,虽不成规模,但是跟随大部队的脚步,也想在这大的市场洪流中分得一杯羹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