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述评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_
 
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 艺术头条 » 最新资讯 » 正文最新资讯 行业动态 展会报道 拍场快递 机构新闻 画廊新闻 文化艺术 工艺礼品 

2011年全国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述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5  浏览次数:259

岁末年初,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已经结束,全年呈现先扬后抑的局面,春秋两季落差较大。但整体上讲,面对的形势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201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仍然在调整中平稳增长。

下面,我们就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1年春秋两季大拍的拍卖情况进行整理和总结,可以看到今年整个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变化。

一、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调整中增长

2011年,10家公司春秋两季共举办451个专场拍卖,成交56998件(套),成交率75.15%,成交额372.08亿元,与2010年的257.37亿元相比,平稳增长44.57%,较2010年的180%增速急速回落。虽然秋拍各拍卖企业在成交额和成交率上与春拍相比有所回落,但年度总体增速还是正常的。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在2008下半年到2009上半年期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以来,从2009年秋拍开始,一路增长,截至2011年春拍,历经4季,每季同比增长幅度均在一倍以上。2011年春拍,是继2007年秋拍之后的又一个历史高峰,各大拍卖公司的业绩纷纷创出历史新高,10家公司共成交205.09亿元。这个高峰的出现归功于国民经济的增长、人们对艺术品市场预期信心的增强以及艺术品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积蓄的进入等积极因素。

2011年秋拍,遇全球经济滑坡,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楼市和股市低迷令市场资金偏紧,再加上由于此前艺术品市场的超速发展引起的市场调整,导致秋拍市场比春拍回落18.58%。事实上,市场增长速度的下降趋势在2011年春拍早有体现,2011年春拍环比增速从2010年秋拍的46.78%下降到36.80%,这已预示着市场各方的支撑有所动摇。

二、在市场结构保持稳定的基调下,门类拍品各有发展

(一)中国书画市场份额连续三年占据60%以上

2011年,10家公司共上拍中国书画24842件(套),成交19807件(套),成交额为231.98亿元,同比增长33.58%。其中,古代书画成交4294件(套),成交额为63.27亿元,占27.27%;近现代书画成交13388件(套),成交额为154.90亿元,占66.77%;当代书画成交2125件(套),成交额为13.81亿元,占5.95%。

2011年,中国书画依然占据整个市场的绝对性份额,达62.35%。据以往统计,中国书画2009年和2010年分别占整个市场成交额的65.5%和72%。三年来,中国书画的市场份额均保持在60%以上。

中国书画的绝对性市场地位和高增长速度主要归根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国书画是我国最主要的传统艺术品,存世量较大,历代名家知名度广,艺术价值高;第二,与器物相比,中国书画的交易市场集中在国内,;第三,比起瓷器或杂项艺术品来说,中国书画易于欣赏,受众面大,新进入的买家通常会从中国书画入手。

在中国书画领域中,由于近现代名家作品具备较大存量、作品出版著录较多,鉴定相对容易,一直被市场所强烈追捧。因此,近现代书画一直是中国书画中的主角。2011年,在10家公司348件超1000万元中国书画拍品中就有207件为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总额达57.49亿元。这里边,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黄胄等人尤为突出,占据绝大部分。

(二)瓷玉珍玩、文房清供及宫廷艺术稳步增长

2011年,10家公司瓷玉珍玩共举办52个专场,成交件4396件(套),占拍品总件数的7.71%,成交额为43.71亿元,占市场总额11.75%,比去年稳步增长。这其中,包括中国嘉德的“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东波斋藏瓷”、“皇朝盛世-宫廷御瓷萃珍”;北京保利的“海外藏宋元明清玉器”、“天汉瑶琼海外庋藏中国玉雕艺术精品”、“大明·格古”;西泠印社的“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等专场均取得不菲的成绩。

文房清供方面,2011年10家公司共推出23个专场,成交2821件(套),占拍品总件数的4.95%,成交额为77.63亿元,占市场总额2.09%。文房清供自古是文人的重要雅玩,唐宋时期已经开始风行,明清时期步入巅峰,尤其是康雍乾三位清代帝王对文房都十分偏爱,使得大量文房精品得以传世。2011年,中国嘉德的“雅玩清赏-文房工艺品”;北京匡时的“文房清供”;西泠印社拍卖的“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等专场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在古董拍卖市场里,宫廷御制品一直是热点中的热点。高水准的品质以及皇室所赋予的特殊身份象征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风靡程度。2011年春秋两季,10家拍卖公司共推出18个宫廷专场,成交654件(套)拍品,成交额达27.20亿元,平均价格为415.89万元/件(套)。其中,一百万元以上拍品为344件(套),占该类拍品件数一半以上;而上一千万元的也达65件(套)之多,占该类拍品件数9.94%;更有北京保利推出的“乾隆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的世界纪录。

在这些宫廷专场中,特别要提到的有(1)北京保利秋拍中的“忘情乎太上清乾隆、嘉庆玺印艺术”,仅3件拍品共拍出2.11亿元的高价,而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的“乾隆太上皇帝圆玺”正是此专场的拍品;(2)中国嘉德的“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一)、(二)”专场,这是国内第一个高水准的道光御瓷专场,(一)和(二)的成交率均为100%,成交额分别为1.59亿元和1.15亿元,这将有力地带动道光官窑瓷器行情的上涨;(3)北京保利春拍中的“乾隆巴洛克”专场,仅三件拍品成交额高达1.67亿元,其中清宫钟表的登峰造极之作“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以7820万元创造了中国宫廷钟表的世界拍卖纪录;(4)北京保利的“御制翡翠朝珠项链,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总成交额达5.24亿元,成为本年度全球成交额最高的古董单场拍卖,此专场中共有15件拍品超过千万元;(5)北京保利首次推出的“清代宫廷服饰夜场”,独具创新和市(三)杂项门类有突破性增长,新概念专场崭露头角

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下,各拍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意识到多元化经营的战略思路,挖掘市场价值洼地,拓宽艺术品的门类和经营方式。

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品结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各大拍卖场上,家具、古琴、古典家具、邮品钱币、紫砂茗具等门类均有突破性发展,以往仅在某一专场里充数的拍品门类而今闪耀成为一个亮点专场登上舞台,一些以往未曾或很少入列的拍品也频频出现在各大公司的拍卖中。

邮品钱币.2011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和北京诚轩四家公司共推出邮品钱币32个专场,成交16253件(套),成交额高达6.74亿元,为历年最高。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拍品有北京诚轩秋拍推出的“1948年-1951年第一版人民币六十枚大全套”以575万元创下历来人民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还有中国嘉德秋拍中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以155.25万元创该邮票的成交记录。

古典家具。2011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推出若干个重要的古典家具专场,共成交167件(套),成交额为6.53亿元。其中,中国嘉德春拍推出的两个家具专场均以100%的成交率拍出,并且“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以24790.55万元的高价拍出。但由于秋拍市场回落,其秋拍推出的“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一)和(二)”均频频出现流拍,平均成交率仅为41.59%。但最后仍以2.30亿元的成交额完槌。此外,北京匡时春拍推出的“清代宫廷紫檀家具专场”,7件拍品共拍出5715.5万元,其中有两件紫檀家具都超过一千万元。

紫砂茗具。2011年,10家公司推出与紫砂茗具有关专场共17个,成交拍品1389件(套),成交额为5.17亿元,这可以说是超乎想象的一个突破。例如:中国嘉德的“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以7816.78万元成交;北京保利的“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紫砂壶专场”以6726.81万元成交;北京匡时的“中国古代及现代紫砂专场”以5194.9万元成交。在这三个专场里,共有三件紫砂壶超过1000万元,分别是:中国嘉德春拍的“顾景舟、韩美林(微博)《提梁磐壶》”以1150万元成交;北京匡时春拍的“顾景舟《云肩如意三头茶具》”以1023.5万元成交;北京保利秋拍的“顾景舟《提璧组壶》”以1782.5刷新了紫砂壶拍卖的世界纪录。

宗教艺术。2011年10家公司共成交拍品486件(套),成交额3.98亿元。其中,中贸圣佳春拍的“明代铜鎏金药师佛像”以3300万元的高价成交,是今年佛像拍卖市场的最高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秋拍中北京匡时和华辰分别推出的“与佛有因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专场”和“慈悲佛教题材书画专场”,这虽与一般意义上“佛教艺术”的概念有所区别,但从广泛意义上讲应可将其归纳入内。更重要的是,这两家公司在中国书画门类中开创出宗教题材绘画作品专场的信仰多元化理念确值提倡。

古籍善本。2011年10家公司共成交古籍善本3243件(套),成交额为2.93亿元。这其中影响较大的是中国嘉德春拍的“陶叔献辑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以及嘉德秋拍的“季羡林先生藏书”专场以1620.7万元成交。

古琴。2011年10家公司共成交2.30亿元。影响力最大的应属于王世襄旧藏的“唐琴"大圣遗音",此琴在2003年出现在中国嘉德秋拍,当时成交额仅为891万元,而今以11500万元成交,不到十年,竟达十余倍的涨幅。而北京华辰的“宋—元仲尼式虎啸琴”和“元仲尼式朱致远琴”也分别以6555万元和2415万元的高价成交。

分享与收藏:  艺术头条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展览公司,会展策划,拍卖网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艺术头条
最新文章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