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会展门户 — 参展、参会一站通

春睡梦先觉 ——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_中国书画_云交易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1 / 5

春睡梦先觉 ——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

日期:2019-04-23    点击:168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云交易说明
  展览名称: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
  展览时间:2019/08/30~2019/11/30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越秀区麓湖路13号-(广州艺术博物院)
  主办单位:广州艺术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高剑父
 
  高剑父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国画家,岭南画派的主要创始人。1879年生于广东番禺(今属广州)。1892年开始随居廉学画。1905年赴日本研习美术。在日本期间加入中国同盟会。1908年在广州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标志着岭南画派的形成。辛亥革命后退出政治舞台,转而致力于“新国画”的探索与创作。1921年任广东省第一回美术展览会副会长,确立了自己在广东美术界的地位。1923年在广州创办春睡画院,作为其“艺术革命”的大本营。1930年赴印度及其周边各国考察美术及举办画展。1934年和1936年先后受聘为中山大学教授及中央大学教授。1946年和1947年先后创办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及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1951年在澳门病逝。
 
  在近现代岭南文化史上,高剑父是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第一人。辛亥革命后,他逐渐在中国画坛崛起,最终成为引人瞩目的画坛盟主和一代宗师,他所创立的岭南画派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绘画流派。
  高剑父认为中国画应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反对清末以来中国画因循守旧的流弊。他提倡“艺术革命”,主张吸取外国写实主义绘画的经验,进而将古今中外的艺术精华熔为一炉,创造出一种适应新时代的“新国画”。后人将这一思想概括为“折衷中西,融会古今”,成为岭南画派最重要的特征。
 
  高剑父成熟期的作品摒弃纤柔与质弱,直抉雄奇和劲健,通过如刀削斧砍的笔触来塑造对象棱角峻硬、锋锷峥嵘的形象,强调线条凌厉张扬的力度和艰涩凄厉的美感,趋于极度的自由不羁,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苍劲沉郁的艺术风格。
 
  高剑父走在了时代前列,引领了时代潮流。他的艺术理论与实践已成为中国现代美术革新运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在高剑父诞辰140周年之际,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国内众多的文博机构,共同提供藏品举办本次展览,力图展示高剑父一生力学精研的创作历程和卓然独立的艺术风貌,以纪念这位岭南画派的一代宗师。 
更多»推荐云交易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 云交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