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会展门户 — 参展、参会一站通

骨法用笔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白描画展_中国书画_云交易_艺术会展网丨文化艺术会展资源整合共享平台—艺术会展-展会-艺术展-会展网-展会信息-展会服务—让展览更专业 更便捷
 
1 / 3

骨法用笔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白描画展

日期:2019-04-23    点击:140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春耕图》









 
云交易说明
  展览名称:骨法用笔——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白描画展
  展览时间:2019/06/29~2019/12/31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越秀区麓湖路13号-(广州艺术博物院)
  主办单位:广州艺术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群展
  展馆:三楼杨善深艺术馆
 
  中国绘画中,以墨线钩勒轮廓,而不设色者,谓之白描,亦称“白画”。
 
  中国人很早就对线条在造型中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南齐绘画理论家谢赫提出“六法”中就有“骨法用笔”一法。中国画的造型骨干是“线”。“通过线的强弱、曲直、长短、粗细、浓淡、虚实、转折等变化表现物象的体形、质感和动势等复杂的关系构成完整的形象。”可以说,“线”是中国画的基本语言,经过历代画家的创造,它的表现力获得了高度的发展,逐渐脱离了只表现物象外轮廓的原始状态。到了唐宋,线描不单单是每位中国画家绘画训练中的基础技法,更成为一种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艺术表现方式,涌现了吴道子、李公麟等白描画艺术大师。
 
  近代,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中国画家开始将西方艺术中的素描技法、解剖学、透视学等引入中国,试图改造传统中国画。1949年后,这种做法被强化成教学方针在全国美术院校中加以推广。与此同时,像关山月、叶浅予等画家则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中国画有其自身的民族特点和发展规律,不应全然抛弃传统技法训练,特别提出白描对于学习中国画的重要性,并在日常教学和创作中加以实践。
 
是次展览,我们挑选出院藏近、现代画家创作的白描作品一批,并结合历史图片和文献向公众展现线描技法的多样性和丰富的表现力,以及对现代中国画发展的重要性。希冀观众能从中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画艺术特点的了解。 
更多»推荐云交易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 云交易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声明:本站展会信息均由会员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部分展会可能会存在延期或取消举行的情况,请您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如私下参展遇纠纷,本平台不负任何法律责任。